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 - 西藥

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滴眼液、溶液剂、凝胶剂。眼用制剂用于角膜移植、翳状胬肉手术后等的治疗。外用可促进创面愈合,用于皮肤烧烫伤创面(浅Ⅱ度至深Ⅱ度烧烫伤创面)、残余创面、供皮区创面及慢性溃疡创面等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

性狀

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無色澄清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外用溶液(Ⅰ):無色透明液體。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酵母):無色澄清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酵母):無色透明凝膠,無顆粒,不析水,無味。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無色透明凝膠,無顆粒,不析水,無味。

適應症

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酵母):用於角膜移植、翳狀胬肉手術後等的治療。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外用溶液(Ⅰ):適用於燒傷創面(包括淺Ⅱ°和深Ⅱ°燒傷創面)、殘餘小創面、各類慢性潰瘍創面(包括血管性、放射性、糖尿病性潰瘍)以及供皮區新鮮創面等。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酵母)、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用於面板燒燙傷創面(淺Ⅱ度至深Ⅱ度燒燙傷創面)、殘餘創面、供皮區創面及慢性潰瘍創面等的治療。

規格

1、滴眼液:20000IU(40μg)/2m/支;30000IU(60μg)/3ml/支;40000IU(80μg)/4ml/支。2、外用溶液:2000IU/ml,5ml/支;2000IU/ml,15ml/支。3、凝膠劑:10萬IU(200μg)/2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酵母):滴眼,每次2-3滴,每日4次。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外用溶液(Ⅰ):常規清創後,用本品區域性均勻噴溼創面,每日一次;約4000IU/10×10cm2(每噴次約200IUrhEGF),再根據創面情況需要做相應處理。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酵母)、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1、常規清創後,用生理氯化鈉溶液清洗創面,取本品適量,均勻塗於患處。2、需要包紮者,同時將本品均勻塗於適當大小的內層消毒紗布,覆蓋於創面,常規包紮。3、一日一次或遵醫囑;推薦劑量為每100cm2創面使用本品10g(以凝膠重量計)。

不良反應

本品未見嚴重不良反應。

禁忌

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酵母)、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酵母):1、使用前應仔細檢查藥液,如藥液有渾濁、絮凝情況,不得使用。2、本滴眼液開啟後,應在一週內使用。3、應注意不同適應症的其他對症治療。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外用溶液(Ⅰ):1、操作過程中應避免汙染。2、本品避免在高溫環境長期存放。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哺乳母親的乳液及嬰幼兒唾液,尿液中含有hEGF,對於體表區域性外用重組hEGF給藥對胎兒及嬰幼兒有無潛在危害性尚不清楚。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酵母)、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1、本品為無菌包裝,用後請即旋緊管口,以防汙染。2、本品無抗菌作用,但不會增加創面感染的機會。對感染創面,在進行創面清創的前提下,可考慮聯合使用抗菌藥物控制感染。3、對於各種慢性創面,如潰瘍、褥瘡等,在用本品前應先行徹底清創去除壞死組織,有利於本品與創面肉芽組織的充分接觸,提高療效。4、當本品的外觀、性狀發生改變,如出現黴變、變質等現象時,應禁止使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6、兒童用藥:無禁忌。7、老年用藥:無禁忌8、藥物過量:尚不清楚。

藥物相互作用

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滴眼液(酵母):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外用溶液(Ⅰ):對感染性創面,可區域性或全身聯合使用抗生素,亦可聯合使用磺胺嘧啶銀。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酵母)、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凝膠:本品遇酒精、碘酒等,可能會使EGF變性,而使活性降低,因此使用酒精、碘酒等消毒後,應再用生理氯化鈉溶液清洗創面,然後使用本品。

藥理作用

本品為外用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rhEGF),可促進動物面板創面組織修復過程中的DNA、RNA和羥脯氨酸的合成,加速創面肉芽組織的生成和上皮細胞的增殖,從而縮短創面的癒合時間。

藥代動力學

hEGF廣泛存在於正常人體體液,對於體表區域性外用重組hEGF給藥的藥代動力學未充分研究。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