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非司酮膠囊 - 西藥

米非司酮胶囊,西药名。用于无防护性生活后或避孕失败 (如避孕套破裂或滑脱,体外射精失败、安全期计算失误等)后72小时以内,预防妊娠的临床补救措施。

成分

本品活性成份為米非司酮。

性狀

(1)米非司酮膠囊:硬膠囊,內容物為淡黃色粉末。(2)米非司酮膠囊(Ⅱ):硬膠囊,內容物為黃色蠟狀固體。

適應症

米非司酮膠囊:米非司酮膠囊與前列腺素藥物序貫合用可用於終止停經49天內的妊娠。 米非司酮膠囊(Ⅱ):用於無防護性生活後或避孕失敗(如避孕套破裂或滑脫,體外射精失敗、安全期計算失誤等)後72小時以內,預防妊娠的臨床補救措施。

規格

(1)米非司酮膠囊:12.5mg。(2)米非司酮膠囊(Ⅱ):5mg。

用法用量

米非司酮膠囊: 在無防護性生活或避孕失敗後72小時以內,空腹或進食2小時後口服25mg(2粒),服藥後禁食1-2小時。或遵醫囑。 米非司酮膠囊(Ⅱ): 1、停經不超過49天之健康早孕婦女,空腹或進食2小時後,口服25-50mg米非司酮膠囊,一日2次,連服2-3天,常規劑型總量150mg,每次服藥後禁食2小時,第3-4天清晨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200μg×3片)或於陰道後穹窿放置卡前列甲酯栓1枚(1mg),或口服其他同類前列腺素藥物。臥床休息1-2小時,門診觀察6小時,注意用藥後出血情況、有無妊娠產物排出和副反應。 2、對本品總量150mg不能耐受的早孕婦女,使用米非司酮膠囊(半固體骨架型)可把總量減至50mg。服藥前後2小時禁食,第一天晨服米非司酮膠囊20mg(4粒),12小時後服10mg(2粒),第二天晨服米非司酮膠囊10mg(2粒),12小時後服10mg(2粒),第三天清晨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200μg×3片)。臥床休息2小時,門診觀察6小時,注意用藥後出血情況、有無妊娠產物排出和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

米非司酮膠囊: 不良反應有噁心、乏力、下腹痛、頭暈、乳房脹、頭痛、嘔吐等,但發生率低,症狀較輕微,無需處理。 米非司酮膠囊(Ⅱ): 終止早孕治療過程的設計是誘導蛻膜壞死,必要的陰道出血和子宮收縮痙攣致使流產。幾乎所有接受米非司酮與米索前列醇治療的婦女均有不良反應,發生率約為90%。 1、子宮出血和下腹痛(包括子宮痙攣)是用本品治療可預見的結果,部分婦女出血量超過最大月經量。 2、部分早孕婦女服藥後,有輕度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疲勞、腹瀉,肛門墜脹感。 3、個別婦女可出現皮疹。 4、使用前列腺素後可有腹痛,部分物件可發生嘔吐腹瀉。少數有潮紅和發麻現象。 5、其他不良反應有:背痛、發熱、陰道炎、寒戰、消化不良、失眠、腿痛、焦慮、白帶和盆骨痛。 6、實驗室檢查可有血色素,血球壓積和血紅細胞下降,極少數可有血清ALT、AST、ALP及γ-GT增高。

禁忌

米非司酮膠囊: 以下患者禁用: 1、對本品過敏者。 2、心、肝、腎疾病患者及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者。 米非司酮膠囊(Ⅱ): 以下患者禁用: 1、對本品及其中成份過敏者。 2、心、肝、腎疾病患者及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者。 3、有使用前列腺素類藥物禁忌者:如青光眼、哮喘及對前列腺素類藥物過敏等。 4、帶器妊娠。 5、懷疑宮外孕者。 6、異常出血或伴隨使用抗凝治療。 7、遺傳性卟啉症。

注意事項

米非司酮膠囊: 1、服用本品的婦女在本月經週期以前至少有過一次正常月經。本週期第一次無防護性性生活後,才能使用此緊急避孕方法。 2、服藥後,到下次月經來潮(轉經)前應避免同房,或務必採用有效的避孕措施,以防止妊娠。 3、本品用於緊急避孕,可能使下次月經延期,預期月經一週後仍未來潮,應及時進行妊娠檢查。 4、本品不能作為常規避孕藥每次性生活後服用,只能用作避孕失敗的補救措施。 5、事後緊急避孕藥可以減少約70%-80%的預期妊娠數,但仍然存在一定比例的避孕失敗者。失敗者建議採取藥物流產終止妊娠。 6、本品的劑量遠遠達不到流產的作用。用藥前必須確診未懷孕者方可服用本品,以防止妊娠。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知道米非司酮是否被分泌在乳汁中。但是,許多與米非司酮有相似化學結構的激素可以被分泌到乳汁中。由於米非司酮對嬰兒的影響尚不滿楚,哺乳婦女應當諮詢保健醫生以決定是否應當在用藥後停止哺乳5-7天。 8、兒童用藥:尚缺乏本品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資料。 9、老年用藥:尚缺乏本品老年患者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資料。 10、藥物過量:在耐受性研究中,給予健康非妊娠婦女和男性物件單次口服1800mg米非司酮。未見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如果病人攝入大大超過劑量,應當密切注意腎上素衰竭徵兆。 米非司酮膠囊(Ⅱ): 1、嚴格掌握藥流適應症,不能單以停經天數計算孕周。因為婦女排卵時間有提前有錯後,受孕時間也會有前後的差別,單以停經天數計算孕週會有偏差。所以應將停經天數、婦科檢查與B超三者結合計算孕周,使孕囊控制在≤49天內。 2、米非司酮膠囊用於流產時,必須在具有急診、刮宮手術和輸液、輸血等急救條件的醫療單位使用。本品不得在藥房自行出售。 3、服藥前必須向使用者詳細告知治療效果和可能出現的副反應。治療或隨診過程中,如出現大量出血或其他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 4、服藥後,一般會發生陰道出血,部分婦女流產後出血時間較長。少數早孕婦女服用米非司酮膠囊後即可排出妊娠物,約80%的早孕婦女在使用前列腺素類藥物後的6小時內排出胚囊,約20%的早孕婦女在服藥後一週內排出妊娠物。 5、服藥後8-15天應去原治療單位複診,以確定流產效果。必要時作B超檢查,如確診為流產不全或繼續妊娠,應及時處理。 6、使用本品終止早孕失敗者,必須進行手術流產終止妊娠。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除終止早孕婦女外,其他禁用。 8、兒童用藥:尚缺乏本品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資料。 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在耐受性研究中,給予健康非妊娠婦女和男性物件單次口服1800mg米非司酮,未見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如果病人攝入大大超過劑量,應當密切注意腎上腺素衰竭徵兆。

藥物相互作用

1、服用本品1周內,避免服用阿斯匹林和其他非甾體抗炎藥。 2、雖然尚未見有藥物或食物與米非司酮有相互作用的專門研究,鑑於米非司酮被CYP3A4代謝,其代謝有可能被酮康唑、伊曲康唑、紅黴素和和葡萄柚汁抑制(增加血清米非司酮水平)。此外利福平、地塞米松、S.John’麥芽汁和某些抗驚厥藥(苯妥英、苯巴比妥、卡馬西平)可能誘導米非司酮代謝(降低米非司酮血清水平)。 3、根據體外抑制資料,聯合給予米非司酮可以導致本身是CYP3A4底物的藥物的血清水平增加。由於米非司酮從體內消除減緩,這種相互作用可以從給藥後體內時間延長觀察到。因此,當米非司酮與CYP3A4底物或治療窗窄的藥物,包括普通麻醉期間所用某些藥物一起給藥時,應當謹慎。

藥理作用

米非司酮是一受體水平的抗孕激素藥物,無孕激素、雌激素、雄激素和抗雌激素活性,能與孕酮受體結合,對子宮內膜孕酮受體親和力比黃體酮強5倍。本品可能主要透過影響子宮內膜著床期的正常生理變化,干擾孕卵著床的過程,從而降低了著床率,避免了妊娠。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口服25mg膠囊後,血藥濃度約在0.9±0.3小時達峰,峰值濃度1.49±0.52mg/L,有明顯個體差異。體內消除緩慢,消除半衰期平均為24.9-7.6h。米非司酮的代謝途徑主要是N-去甲基化和17-丙炔基鏈末端的羥基化。體外研究證明米非司酮主要透過CYP4503A4代謝。在人體內鑑別出3個主要代謝產物:(1)N-去單甲基代謝物;(2)4-二甲基氨基苯在11β位去雙甲基的產物;(3)17-丙炔鏈末端羥基化的產物。人體生物利用度研究結果表明,單次口服25mg本品和25mg米非司酮片劑的相對生物利用度為107.7±39.8%。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