赭遂攻結湯 - 方劑

赭遂攻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镇逆止呕,泻热通便之功效。主治因饮食过度,或因恣食生冷,或因寒火凝结,或呕吐日久,胃气冲气皆上逆而不下降,宿食结于肠间,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

  • 名称:赭遂攻结汤
  • 出处:《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镇逆止呕,泻热通便
  • 主治:因饮食过度,或因恣食生冷,或因寒火凝结,或呕吐日久,胃气冲气皆上逆而不下降,宿食结于肠间,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

組成

生赭石(軋細)二兩,樸消五錢,乾薑二錢,甘遂(軋細,藥汁送服)一錢半。

用法用量

水煎,送服甘遂末。若嘔多者,可先用赭石一兩,乾薑半錢煎服,以止其嘔。

功用

鎮逆止嘔,瀉熱通便。

主治

因飲食過度,或因恣食生冷,或因寒火凝結,或嘔吐日久,胃氣衝氣皆上逆而不下降,宿食結於腸間,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

方義

樸消雖能軟堅,然遇大便燥結過甚,腸中毫無水分者,其軟堅之力將無所施;甘遂辛竄之性,最善行水,能引胃中之水直達燥結之處,而後樸消因水氣流通,乃得大施其軟堅之力;特是甘遂力甚猛悍,以攻決為用,能下行亦能上達,若無以駕馭之,服後恆至吐瀉交作,況此證多得之湧吐之餘,或因氣機不能下行,轉而上逆,未得施其攻決之力,而即吐出者,故用赭石以鎮逆,乾薑以降逆;且乾薑性熱,樸消性寒,二藥並用,善開寒火之凝結,使腸間停滯得以下行。

加減化裁

熱多者,去幹姜;寒多者,酌加乾薑數錢。

使用注意

方中甘遂有毒,不可久服;孕婦及脾虛者忌服。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衷中參西錄》:“治宿食結於腸間,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其證或因飲食過度,或因恣食生冷,或因寒火凝結,或因嘔吐既久,胃氣衝氣皆上逆不下降。生赭石(軋細,二兩)、朴硝(五錢)、乾薑(二錢)、甘遂(錢半,軋細,藥汁送服)。熱多者,去幹姜。寒多者,酌加乾薑數錢。嘔多者,可先用赭石一兩、乾薑半錢煎服,以止其嘔吐。嘔吐止後,再按原方煎湯,送甘遂末服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