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散《普濟方》卷二十四 - 方劑

夺命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二十四。主治寒疝入腹,心腹卒痛;及小肠膀胱气绞刺,脾肾气攻,挛急极痛不可忍,屈伸不能,腹中冷,重如石,自汗出。

  • 名称:夺命散《普济方》卷二十四
  • 别名:仓卒散(《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七)
  • 出处:《普济方》卷二十四
  • 主治:寒疝入腹,心腹卒痛;及小肠膀胱气绞刺,脾肾气攻,挛急极痛不可忍,屈伸不能,腹中冷,重如石,自汗出

組成

山梔子(燒半過)四十九個,附子(炮)一枚。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酒半盞,煎至七分,入鹽一捻,溫服。即愈。

主治

寒疝入腹,心腹卒痛;及小腸膀胱氣絞刺,脾腎氣攻,攣急極痛不可忍,屈伸不能,腹中冷,重如石,自汗出。

重要文獻摘要

《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倉卒散,治氣自腰腹間。緊急,疼痛,不可屈伸。腹中冷,重如石,痛不可忍,自汗如洗,手足冰冷。久不差。垂死方。山梔子(燒半過)四十九個,附子(炮)一枚。右為末,每服二錢,酒一小盞,入鹽少許,煎七分,溫服,又治胸痞切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