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蓋穴 - 針灸穴位

华盖,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 。属任脉。位于胸部,横平第1肋间隙,前正中线上。在胸骨角上,有胸廓内动、静脉的前穿支,布有第1肋间神经前皮支的内侧支。主治咳嗽、气喘、胸痛。平刺0.3-0.5寸。

名詞釋義

穴在璇璣下一寸凹陷處,內應肺臟。肺葉垂布,為五臟之華蓋,本穴主治“咳逆上氣,喘不能言”等肺疾,故名華蓋。

功能作用

宣肺止咳,寬胸順氣,清咽利喉。

定位

位於胸部,橫平第1肋間隙,前正中線上。

解剖

在胸骨角上。有胸廓內動、靜脈的前穿支。布有第1肋間神經前皮支的內側支。

詳細主治

1、咳嗽。2、氣喘。3、胸痛。

詳細操作

仰臥或正坐,於胸骨中線平第一肋間隙處取穴。平刺0.3-0.5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炎、扁桃腺炎、喉頭炎等。2、現代研究,對甲狀腺功能亢進的高血壓患者,針刺華蓋有降壓作用。另外針刺華穴可使白細胞總數和嗜中性白細胞增加,也可使嗜酸性白細胞增加。針刺華蓋、啞門,可能具有促進骨髓造血功能。

配伍

1、配丹田穴、膻中穴、身柱穴、列缺穴、天突穴、俞府穴等治咳嗽。2、配中府穴、膻中穴、雲門穴、天府穴、肺俞穴、天突穴等治氣喘。3、配璇璣穴、俞府穴、膻中穴、肩井穴、肩中俞穴等治哮證。4、配膻中穴治短氣不得息。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咳逆上氣,喘不能言”,“胸脅榰滿,痛引胸中”。2、《針灸聚英》:“喉痺咽腫,水漿不下。”3、《醫經理解》:“華蓋,在璇璣下一寸陷中,肺葉垂布,為五臟之華蓋也。”4、《新針灸學》:“璇璣穴之下方約1橫指,平齊對第二肋骨端。”5、《中國針灸學》:“在胸骨柄與胸骨體之接合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