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可以用什麼藥

  便秘是小兒很常見的問題。大多數便秘都是暫時性的,可以透過調整飲食,或適當的綜合療法進行治療。但有的頑固性便秘是先天性巨結腸的表現,家長切不可大意。本期我們請專家分別從內科和外科兩方面,告訴讀者小兒便秘如何防治。

  如果孩子胃腸道沒有器質性病變而發生便秘,這叫做功能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大都由於飲食結構不合理,或者平時飲水少,或者沒有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所致。此類功能性便秘可以透過綜合治療調理而痊癒。

  藥物治療要慎重

  孩子便秘用藥一定要謹慎,要避免長期應用或濫用刺激性瀉劑。

  開塞露是高滲性瀉藥,不被腸壁吸收,在腸道內呈高滲狀態,自腸道吸收水分,軟化糞塊。雖然開塞露注入小兒肛門後可以刺激腸壁引起排便,但一般不建議給小兒用開塞露,以避免藥物依賴,而且開塞露對小兒還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液體石蠟是潤滑性緩瀉劑,長期使用會影響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K的吸收,嬰兒忌用。乳果糖製劑可刺激結腸蠕動,軟化糞便,但劑量過大可致腹瀉。聚乙二醇福松為滲透性緩瀉劑,使用過量可致腹瀉。腸動力劑西沙必利主要促進胃腸道肌間神經叢中乙醯膽鹼的生理學釋放,加強並協調胃腸道運動,促進大腸運轉,但有腹瀉、痙攣性腹痛等不良反應,應慎用。

  那麼,小兒便秘應該怎麼用藥呢?雙歧桿菌可降低腸道pH值,刺激腸蠕動,改善腸內發酵過程,有通便作用。因此,可使用含有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及糞球菌的藥物1~2周,無任何不良反應。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某些藥物可引起藥物性便秘,如阿片類、阿托品、解痙藥、抗驚厥藥、鈣通道抑制劑、利尿劑、鐵劑等,應避免長期服用。

  心理疏導和撫慰有助排便

  心理治療對小兒便秘的改善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兒糞便乾燥可引起肛裂或腹痛,曾有疼痛性排便經歷的小兒可因恐懼排便而拒絕排便。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環境和生活習慣突然改變可造成精神壓力,導致小兒強忍大便,也可引起便秘。心理治療對便秘患兒有積極的治療作用。對有排便疼痛經歷,恐懼排便的患兒,應先予以灌腸和軟化劑解除糞便嵌塞,取得患兒的信任和配合,消除心理創傷,並進行心理疏導、撫慰以消除恐懼心理。對因突然驚嚇和偶爾排便過失受到過度責難,造成心理創傷導致排便異常的患兒,應營造體貼照顧的良好環境,解除其心理障礙,消除患兒的緊張、焦慮、抑鬱等情緒,鼓勵患兒按時排便。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