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治療白血病的方法

?  白血病能治癒這個說法會令越來越多的患者感到興奮無比,但眾所周知,白血病是惡性程度極高的血液病,俗稱"血癌",是35歲以下青年人發病率、病死率最高的惡性腫瘤。特徵為骨髓某一系列血細胞無控制地異常增生,並經血浸潤到全身組織臟器。

  白血病患者因為會出現感染髮熱、貧血、淋巴結和肝脾腫大、骨關節疼痛、出血等症狀,使得白血病的治療難上加難。專家介紹,對於白血病的治療,目前方法很多,具體有哪些呢?

  白血病能治癒的方法?

  1、化療:化療一般分為誘導緩解白血病的治療(白血病初治為達CR所進行的化療);鞏固治療(CR後採用類似誘導治療方案所進行的化療);維持治療(是指用比誘導化療強度更弱,而且骨髓抑制較輕的化療);強化治療(是指比誘導治療方案更強的方案進行的化療)分早期強化和晚期強化。

  2、生物調節劑治療:隨著免疫學和基因技術的發展生物調節劑治療已被用於臨床,其中白介素Ⅱ、多種造血刺激因子如GM-CSF、G-CSF、M-GCSF紅細胞生成素,腫痛壞死因子,干擾素等,經臨床驗證,白介素Ⅱ,LAK細胞等對白血病有一定療效,G-CSF、GM-CSF等用於化療後骨髓抑制病人,可明顯縮短骨髓和血象的抑制,加速緩解並減少白血病的併發症的發生。

  3、骨髓移植:將正常骨髓由靜脈輸入患者體內,以取代病變骨髓的治療方法。用以治療造血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缺陷、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及其他一些惡性腫瘤。用此療法均可大大提高療效,改善預後,得到長生存期乃至根治。但臨床上常見有些患者在移植出艙後一月、三月、六月甚至一年後出現復發的。這與患者病情型別、機體臟器功能、自身免疫反應、移植過程的併發症及供髓者與患者的基因位點匹配相符率、移植醫院的綜合水平又有相當關係。

  4、免疫治療:干擾素是免疫治療的一部分。免疫治療一個是免疫細胞的治療,還有一個是藥物的治療,免疫細胞的治療是指把病人的細胞從血裡面分離出來,在體外用一些細胞因子,使它變成一種殺傷細胞,再回輸到血液中去,這種殺傷細胞可以識別腫瘤細胞進行殺傷。

  5、中醫的治療:很多人都把至於白血病的希望寄託於西醫上面。但是很多人對於中醫治療白血病而言也並不陌生,因為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透過中醫來進行控制的。該治療方法能夠很好的控制患者的病情,而且副作用比較小,比較適用於疾病的長期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在治療時應根據患者的早期、晚期等不同的症狀表現,將疾病的治療和預防結合起來,進行調理,從而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6、白血病患者日常生活飲食: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飲食衛生,避免食用生冷、隔夜或已經變質的食品;新鮮水果必須洗淨、削皮後再食用;一些油炸或比較堅硬的食物也應避免食用;對病前有習慣性便秘者,應注意補充富含纖維素食品,還要儘可能保持每日的排便通暢;食用含有豐富維生素的食物,如富含維生素C的西紅柿、獼猴桃、檸檬;維生素A較為豐富的胡蘿蔔、南瓜、蛋黃、魚肝油等,能夠增強機體的區域性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此外,還應多吃含鐵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