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頻繁發作的原因解讀

  痛風是一種由於嘌呤生物合成代謝增加,尿酸產生過多或因尿酸排洩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滑膜、滑囊、軟骨及其他組織中引起的反覆發作性炎性疾病。痛風的發作是由於人體血液中尿酸長期升高,使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及其周圍組織,引起急性痛風發作,產生突發的下肢大關節紅腫熱痛。痛風容易發作原因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治療痛風時沒有選最好的治療方法,服用普通的西藥治療或者偏方治療,很難達到根治的目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痛風在治療之後,沒有做好日常的預防,導致痛風復發。具體引起痛風的原因如下介紹:

  1、治療方法不科學

  人體的酸鹼平衡取決於腎臟,尿酸也透過腎臟排洩,因此治療痛風的根本在於腎臟。如果腎臟對尿酸的排洩功能得不到修復,那麼人體內的酸鹼平衡功能也得不到啟用。如此一來,治療痛風就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所以就痛風症就容易復發。

  2、用藥不科學

  常規的治療方法都是使用化學藥物來抑制尿酸的生成和促進尿酸的排洩。然而這種治療方法容易使患者產生藥物依賴,而且副作用較大,長期使用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嚴重危害,甚至威脅患者生命。這種治療法其實就是痛風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

  3、走入了治療誤區

  許多痛風患者只重視急性發作疼痛期的治療,其實痛風的治療應重在緩解期,只要在這一時期控制好尿酸,調整好腎功能,才能徹底阻斷疾病的發展,而急性期對尿酸的控制治療將會導致疼痛部位的轉移和痛風石的形成及腎功能損壞,貽誤治療時機。再加上很多患者不聽從醫囑,不按時、按療程服藥,因而導致通風反覆發作。

  4、沒注意含嘌呤攝入量

  每日應控制在150毫克以下。急性發作期的2~3天內選用嘌呤含量很少或者不含嘌呤的食物,禁用含嘌呤極高的食物。慢性期每週至少兩天完全選用嘌呤含量很少的或者不含嘌呤的食物,其餘幾天可選用低嘌呤膳食(選用一種嘌呤含量較少的食物,其他為基本不含嘌呤的食物;或者選用一種嘌呤含量較高的食品,其他用不含嘌呤的食物) 。雖然痛風治療了,仍然要注意含嘌呤食物的攝入量,否則會引起痛風的復發。

  5、沒有控制每日總熱能

  痛風病人應該控制體重,每日總熱量應比正常人減少10%~15%,不可過多吃零食,也不 可每餐吃得過多、過飽。但熱能應該逐漸減少,過度減重會引起酮症酸中毒,從而誘 發痛風的急性發作。病情較重時應以植物蛋白為主,碳水化合物應是能量的主要來源。控制每日的總熱能,也是控制體重,如果不注意每日總熱能的攝入,也會引發痛風的反覆發作。

  6、不注意控制體重

  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高於正常人,若痛風伴肥胖還可影響藥物效果,降低藥物敏感性。因此,肥胖者應當合理減肥。而痛風患者在治療之後沒有注意體重的控制,也會引發痛風的發作。

  7、大量酗酒

  酒精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內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要注意避免大量飲酒,更忌酗酒。有些患者在痛風治療之後,就把這些日常禁忌忘得一乾二淨,又開始飲酒,所以引發痛風復發。

  8、受寒及過度勞累

  受寒及過度勞累均可使人體自主神經調節紊亂,易致體表及內臟血管收縮,從而引起尿酸排洩減少。因而痛風病人要在寒冷季節穿暖和些,避免受寒,避免過分勞累和精神緊張。如果沒注意保暖,也會引起痛風的反覆發作。

  9、劇烈運動

  劇烈運動還可致出汗過多,機體失水而使血容量、腎血流量減低而影響尿酸排洩,引起高尿酸血癥。痛風治療之後也需要做好日常的預防,稍微不注意,還是會引起痛風的復發的。

  10、沒有定期複查

  建議定期查尿酸水平,沒3個月一次,每年要查腎臟B超。有些患者認為治療之後,就沒必要去複查,殊不知,這就是引起痛風復發的原因。

求醫網溫馨提示:痛風在積極治療的同時,平時的預防也非常的重要,痛風病的發作常與飲食不節、著涼、過度勞累有關,因此做好痛風復發要戒酒;避免過度勞累、著涼;蝦、蟹、動物內臟,含嘌呤高的食物應少食,菠菜、豆類等食物應少食;大量飲水,促進尿酸排洩;牛奶、蛋類,大部分蔬菜、水果可不限;發麵麵食放鹼的粥類,因含鹼性物質可促進尿酸排洩,保護腎臟,倡導食用。

  (參考文獻:《痛風病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