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血壓腎病

高血壓腎病系原發性高血壓引起的良性小動脈腎硬化(又稱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和惡性小動脈腎硬化並伴有相應臨床表現的疾病,高血壓及腎功能衰竭。

多有常年高血壓病史,腎小管的損害多早於腎小球,夜尿增多,尿濃縮功能減退,尿改變較輕,有輕度的蛋白尿,可有鏡下血尿及管型,常有高血壓的其他靶器官併發症。

高血壓腎病的病史及症狀:年齡多在40~50 歲以上,高血壓病史5~10年以上,早期僅有夜尿增多,繼之出現蛋白尿,個別病例可因毛細血管破裂而發生短暫性肉眼血尿,但不伴明顯腰痛,常合併動脈硬化性視網膜病變,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腦動脈硬化和(或)腦血管意外史,病程進展緩慢,少部分漸發展成腎功能衰竭,多數腎功能常年輕度損害和尿常規異常,惡性高血壓者舒張壓需超過16Kpa(120mmHg),伴有明顯心腦合併症且迅速發展,大量蛋白尿,常伴有血尿,腎功能進行性減退。

高血壓腎病的體檢發現:表示一般血壓持續性增高20.0/13Kpa,150/100mmHg以上;有的眼瞼和/或下肢浮腫,心界擴大等;多數動脈硬化性視網膜病變,當眼底有條紋狀火焰狀出血和棉絮狀的軟性滲出,支援惡性腎小動脈硬化症,診斷伴有高血壓腦病者可有相應的神經系統定位體徵。

在臨床上,根據患者的病情和實驗室檢查,通常將高血壓腎病分為下述幾期:

Ⅰ期——微量白蛋白尿期:以尿中白蛋白排洩率異常為特徵.腎功正常,尿常規蛋白陰性;

Ⅱ期——臨床蛋白尿期:以尿常規蛋白陽性、24h尿蛋白定量0.5g為特徵,腎功能正常。

Ⅲ期——腎功能不全期:以Ccr下降、SCr升高為特徵。分非透析期和透析期尿毒症期。非透析期:Ccr在40~10ml/min,133μmol/,LScr707μmol/L。透析期尿毒症期:Ccr10ml/min,Scr707μmol/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