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治療肺氣腫用什麼方法比較好

我們都知道肺病非常的嚴重,所以得了這樣的病時要及時治療,肺氣腫是臨床上一種比較常見的肺部疾病,患者發病後會在運動時感到氣短,隨著病情的發展呼吸困難程度也隨之加重,因此肺氣腫要及時治療,目前治療肺氣腫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西醫,那麼,西醫治療肺氣腫用什麼方法比較好呢,如藥物治療、呼吸肌的訓練、物理治療、家庭氧療、手術治療、內科治療等方法都不錯。

1、根據病原菌或經驗應用有效抗生素。

2、呼吸肌訓練:緩慢有力的腹式呼吸有利膈肌鍛鍊,防止膈肌疲勞和萎縮,增加肺泡通氣量,改善同期比例。縮唇深慢呼氣,以加強氣道外口段阻力,可防止氣道過早閉合,改善通氣。

3、物理治療:根據肺氣腫患者具體病情制定方案,例如氣功、太極拳、呼吸操、定量行走或登梯練習。

4、家庭氧療:每天堅持16~24小時低流量吸氧,對改善肺氣腫病人生活質量、延長壽命和防止併發肺心病均有很多的效果。

5、手術治療:對某些終末期瀰漫性肺氣腫患者,採用外科手術方法,切除少量通氣/血流比例嚴重失調的肺組織,使剩餘的肺組織功能得以改善,稱為肺減容術。

6、內科治療:包括停止吸菸、減少暴露於汙染的環境,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病毒性肺炎的發生,對於α1-胰蛋白酶缺乏的病人用蛋白替代治療亦是有效措施之一。很多肺氣腫病人需要用藥物來緩解臨床症狀,如支氣管擴張劑,當懷疑有細菌感染時,間斷應用抗生素,另外還有激素和機械通氣等。

氣管插管機械通氣只適合於嚴重或病情急劇惡化、而且其症狀是有可能恢復的病人。長期吸氧治療的指徵是有低氧血癥的病人。透過治療可以延長肺氣腫病人的生存時間,改善肺迴圈的血流動力學,減輕心臟的負荷,增強活動能力。呼吸功能訓練能使肺氣腫病人的住院時間和重複住院次數減少,大多數中、重度肺氣腫病人均能從心肺功能恢復程式中獲益,但功能恢復程式不能使呼吸功能測定和氣體交換指數等客觀指標上有明顯改善。終末期肺氣腫病人均有蛋白能量性營養不良,因此營養支援亦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