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食管癌術後飲食更重要

俗話說:藥食本同源。食管是連線咽與胃的重要通道,食管癌術後的飲食就更重要了。食管癌術後最重要的是調養和康復,怎麼做才更有利於食道癌患者術後的調養和康復呢?專家就此問題總結了一下三個方面:精神調養、生活調理和飲食調理。

一、精神調養

食管癌的形成和精神有關。資料表明,如患者對治療懷疑,喪失信心,悲觀抑鬱者,療效差且易復發,存活時間短。有學者認為:有信心戰勝癌症並頑強生活的人,大腦中會產生希望和期待的良好興奮灶。這種良好興奮灶透過大腦邊緣系統這一本能中樞,傳輸到自律神經中樞----丘腦下部同激素有關的腦下垂體,使免疫活動增強,異常細胞功能低下,促使癌細胞退化。

相反,缺乏期待和信念,難以激發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一系列內分泌反應,使癌細胞失調,病情惡化。所以患者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正確對待疾病使陰陽平衡,有利於健康和康復。

二、生活調理

食管癌病人確診後,需要進行手術、放療和化療等治療,在治療過程中,將會給病人帶來不同程度的痛苦和煩惱,作為家屬怎樣在治療中照顧和護理病人,對病人的病情恢復及延長生命起到很大影響。

1、精神安慰戰勝疾病排除後顧之憂,積極配合治療。患者得知身患腫瘤後,精神壓力大,對日後生活喪失信心。患者應精神放鬆,不可因進食困難而著急生氣,家屬應給於精神上的支援,生活上的照顧,採取措施,積極治療。

2、加強營養和鍛鍊治療前生活上提供高熱量、高蛋白、維生素及無機鹽飲食。幫助病人鍛鍊身體。

3、護理耐心配合醫護治療由於化療等的副作用以及病人本身免疫力極度低下,服用快速提高免疫力的藥物非常必要,如金花聯瑭素等。

4、搞好病人的清潔衛生,防止術後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