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認識誤區有哪些

由於環境等因素的影響,現代人患病的很多,像心臟病現在就是威脅很多人健康的一個重要疾病。特別是一些老年,患心臟病的就更多了。其實專家說心臟病如果注意保養,不讓它發作還是很可能的。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要正確認識心臟病,防止走進心臟病的誤區。

心臟病認識的幾個誤區

瘦人不會得心臟病

一般來說,胖人的血壓、血糖和血脂都偏高,因此胖人患心臟病的機率就高,所以醫生經常要求人們要減肥瘦身、保持適當的體重。但身體偏瘦的人絕對不可因此而放鬆警惕,因為能夠引發心臟病的因素很多,如人體內高半胱氨酸過多、情緒長期抑鬱或緊張、不愛運動等,這些因素與人的體形關係不大。另外,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疾病也不是胖人的“專利”,瘦人同樣會得這些疾病。

預防心臟病

很多人為了預防心臟病而拒絕吃高脂肪的肉類食品,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實踐證明,人如果長期堅持只食用蔬菜和水果等低脂肪食品,會導致糖類的攝入量過高,使人體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幫助消化糖類,從而會引起人體內一連串的變化,如可導致高密度脂蛋白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含量降低、甘油三酯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含量升高。這些變化會損害血管,其結果與患有高脂血症一樣,都會引發心臟病。由此可見,人們只有在飲食中遵循葷素菜搭配、粗細糧結合的原則才能更有效地預防心臟病。

心臟病預防時期

有人說,兒童的心臟病都是先天的,只有中老年才會得後天的心臟病。這話不全對。兒童的心臟病確實多是先天的,心臟病的許多表現如心絞痛、心肌梗死等大都發生在中老年身上,但如果追根溯源的話,許多心臟病患者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已經得了心臟病。研究證明,許多心臟病患者在兒童時期其動脈血管內壁上會出現一些紫色條紋,這些紫色條紋就是日後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基礎。也就是說,心臟病患者的動脈粥樣硬化從兒童時期就開始發展了。因此,正常人應從兒童時期就開始注意飲食、積極地參加體育鍛煉,來預防心臟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