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哪幾期

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五期。

第一、可以稱為增生高濾期,增生就是腎臟長得個大,高濾就是過濾得多。糖尿病腎病早期腎臟拼命工作使自己變得特別大,就是為了把糖排出去,這種負擔重,腎臟就變得很大,早期沒有任何症狀。

第二、叫臨床前期,實際上此期也查不出來糖尿病腎病,有的人血壓偶爾有點兒高,平常血壓又不高,這種血壓波動很難說是腎病引起的,如果此時做一個腎的活檢或穿刺,能發現腎臟已經有所改變,不過尿常規查不出來,臨床前期沒有什麼表現。

第三、是早期腎病,開始有些比較固定的表現,一種表現就是血壓經常高,腎臟本身受血壓的影響,血壓高又影響腎臟,形成惡性迴圈。在查尿的時候可以發現尿裡開始出現蛋白了。早期腎病是非常關鍵的一個時期,因為這個時期的腎病雖然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經過治療,腎臟疾病是完全可以逆轉的。腎病到了第四期和第五期就不能逆轉了。

腎病早期可以透過查尿蛋白來診斷。有的人一輩子也不查尿蛋白,有的人只是用試紙查尿糖,我個人認為,查不查尿糖無所謂,因為尿糖與血糖不相符。大家可以想一想,是尿液影響全身還是血液影響全身當然是血液影響全身。第二個需要考慮的問題是尿液是不是受飲水的影響,多喝點水尿糖就少了,少喝水,尿濃了,尿糖就高,所以尿糖值不一定反映真實問題。關鍵問題是要查尿蛋白,可以透過尿常規來檢查,這種蛋白是非常粗略的,往往早期腎病透過查尿常規查不出來,所以要查尿微量白蛋白,這是診斷早期腎病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指標。一般建議半年或一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進入第三期就要採取治療措施。第三期血壓經常是高的,不是偶爾高,這種血壓波動也反映腎臟病變的進展。這段時期血液裡的廢物已經排不出去了,但是還在允許的範圍,比如我們可以排100%,現在只能排80%,此時查尿素氮、肌酐還看不出問題,但是腎臟能力已經下降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