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預防膽結石

得過膽結石這個疾病的人就知道這個疾病是非常痛苦的,很多時候都疼的說話都說不了,眼淚在眼睛裡面打轉的那種感覺。其實膽結石是可以預防的,只是一些人不知道如何預防而已。如果您想了解預防膽結石這方面的知識的話,那就一起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吧。

膽結石病又稱膽繫結石病或膽石症,是膽道系統的常見病,是膽囊結石、膽管結石又分肝內、肝外、的總稱。預防膽結石很重要。如出現相關不適症狀應即時就醫接受治療,治療一般有非手術及手術治療兩類治療手段。那麼,預防膽結石的方法有哪些呢。

有效預防膽結石的方法:1、少喝啤酒

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原料中含有鈣、草酸、烏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2、肉類、動物內臟要少吃

控制肉類和動物內臟的攝入量,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飲食應以素食為主,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

3、晚餐早吃

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後4至5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4、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於細菌、致癌物質和易結石物質快速排出體外,減輕腎臟和膀胱受害的機會。

5、睡前別喝牛奶

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至3小時,正是鈣透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透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上面文章介紹的幾點都是有效預防膽結石的方法,希望大家可以按照上面文章當中的要求去做,這樣患上膽結石的機率是最低的,自己也可以少受點罪。不過如果您已經被確診為膽結石的話,那就不要再耽擱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