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的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腰肌勞損,主要症狀是腰或腰骶部脹痛、痠痛,反覆發作,疼痛可隨氣候變化或勞累程度而變化,那麼腰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的症狀是什麼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腰肌勞損症狀,腰部痠痛或脹痛,部分刺痛或灼痛。勞累時加重,休息時減輕;適當活動和經常改變體位時減輕,活動過度又加重。不能堅持彎腰工作。常被迫時時伸腰或以拳頭擊腰部以緩解疼痛。腰部有壓痛點,多在骶棘肌處,髂骨脊後部、骶骨後骶棘肌止點處或腰椎橫突處。腰部外形及活動多無異常,也無明顯腰肌痙攣,少數患者腰部活動稍受限。

腰間盤突出症狀,腰痛,是大多數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發生率約百分之九十一。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感應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

下肢放射痛,雖然高位腰椎間盤突出,可以引起股神經痛,但臨床少見,不足百分之五。絕大多數患者是腰四到五、腰五到骶一間隙突出,表現為坐骨神經痛。典型坐骨神經痛是從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噴嚏和咳嗽等腹壓增高的情況下疼痛會加劇。放射痛的肢體多為一側,僅極少數中央型或中央旁型髓核突出者表現為雙下肢症狀。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三:破裂的椎間盤產生化學物質的刺激及自身免疫反應使神經根發生化學性炎症。突出的髓核壓迫或牽張已有炎症的神經根,使其靜脈迴流受阻,進一步加重水腫,使得對疼痛的敏感性增高。受壓的神經根缺血。上述三種因素相互關連,互為加重因素。

綜上所述,腰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的症狀,腰肌勞損主要是腰部兩側肌肉痛,彎腰困難,腰椎間盤突出病變在腰椎但主要症狀是壓迫坐骨神經造成下肢的放射性腿痛,腰肌勞損是導致腰間盤突出的前兆,骨病疼痛顧問龍龍建議大家對自己的腰做好保護,免受腰痛的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