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貝母 - 中藥材

裕民贝母,中药材名。本品为百合科植物裕民贝母的鳞茎。功能主治为:同伊贝母。

功效作用

功能

清肺,化痰,散結。

主治

同伊貝母。

化學成分

含生物鹼等。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鱗莖呈倒圓錐形,直徑0.8~1.8cm,高1~l.7cm。表面黃白色,較粗糙。外層兩枚鱗葉近等大,頂端平闊,底部不平整。味甘、微苦。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約30cm。鱗莖扁圓球形,直徑約1.5cm。莖直立,無毛,綠色,基部紫色。基部葉2枚對生,中部的輪生,上部的對生或互生,條狀披針形,長5~6.5cm,先端捲曲,基部2枚先端急尖,不卷,寬2.5~15mm。花1~6朵。苞片3枚,葉狀,先端捲曲,花粉紅色或暗藍色;花被片6,外輪3枚矩圓形,長2~2.2cm,寬7~8mm,內輪3枚倒卵狀矩圓形,蜜腺窩在花被片背面凸出,雄蕊長約為花被片的一半,花葯基著;雌蕊稍短於雄蕊,花柱向上部具微毛,柱頭幾不分裂。蒴果長1.3cm,寬約2cm,具3~4mm寬翅。花期4~5月,果期5~6月。

分佈區域

主產新疆、以及蘇聯。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2200~2800m山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