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化痰湯 - 方劑

补气化痰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李绍南方。具有补气平喘,止咳化痰之功效。主治慢性支气管炎,肺气呻,肺肾亏损,缠绵不愈者。

  • 名称:补气化痰汤
  • 出处:李绍南方
  • 功用:补气平喘,止咳化痰
  •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肺气呻,肺肾亏损,缠绵不愈者

歌訣

補氣化痰杏黃芪,紫菀百合甘半夏,沙參茯苓和桔梗,止咳平喘功效佳。

組成

黃芪(45-60g),桔梗(9g),沙參()24g,杏仁(9g),紫菀(9g),茯苓(10g),百合(12g),半夏(12g),甘草(9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一日一劑。

功用

補氣平喘,止咳化痰。

主治

慢性支氣管炎,肺氣呻,肺腎虧損,纏綿不愈者。

方義

方名取義于丹溪謂“善治痰者不治痰而治氣,氣順則一身之津隨氣而順矣。”黃芪補氣而固表,得桔梗、沙參能滋補肺虛而不黏膩,並使肺氣清肅而痰化。紫菀、百合養肺而降氣逆,杏仁利肺止咳,半夏、甘草化痰而和中。

配伍特點

清肅滋養、執行雨施、補而不滯。

運用

李氏透過臨床實踐,找出久咳痰喘的發病規律,冬日加重,夏日即輕,認為氣溫的高低與肺臟生理活動有莫大關係,暑天氣溫幾乎與常人體溫相等,而肺在這種無外寒侵襲威脅,氣溫適宜的情況下,宜休息滋養,根據虛則補其母或母子兼顧及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治實必顧虛,治虛必顧實,實喘治肺,虛喘治腎的原則,指標用補氣化痰湯,治本用三補湯,補氣化痰湯平時可常服或冬春之際服用,夏季發作亦可加減服此方,效果較佳。三補湯主要用於冬病夏治法,於三伏天服用,需要長期堅持服藥,方能達到止咳化痰平喘根治的目的。

加減化裁

咳嗽痰稀,舌苔白滑加白朮(12g)、桂枝(6g)、橘紅(9g);咳嗽痰稠而黃,加蘇子(9g)、前胡(9g)、蛤粉(15g)、川貝母(6g);乾咳無痰加枇杷葉(12g)、百部(9g);憋輕喘重加枸杞子(15g)、破故紙10g、五味子(9g)、胡桃肉(30g)。有時合苓桂術甘湯以化飲或合都氣丸,以納氣歸腎使子母均健,從而達到治肺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