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煎 - 方劑

木瓜煎,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本事方》卷一。具有平肝和胃,去湿舒筋之功效。主治筋急项强不可转侧。

  • 名称:木瓜煎
  • 出处:《普济本事方》卷一
  • 功用:平肝和胃,去湿舒筋
  • 主治:筋急项强不可转侧

組成

宣州木瓜(取蓋,去瓤)二個,沒藥(研)二兩,乳香(乳缽坐水盆中研)一分。

用法用量

上二味納木瓜中,用蓋子合了,竹籤定之,飯上蒸三四次,爛研成膏子。每服三五匙,地黃酒化下。生地黃汁半盞,無灰上醞二盞和之,用八分一盞熱暖化膏。

功用

平肝和胃,去溼舒筋。

主治

筋急項強不可轉側。

方義

木瓜氣味酸平,入手足太陰,能行下焦,治霍亂轉筋諸恙;沒藥氣味苦平,通瘀血,入足陽明;乳香氣味辛微溫,入足少陰,宣通瘀痺病,致筋急項強不能轉側者,得木瓜之收斂正氣,通行下焦,又兼二味之通瘀神經,生地黃汁潤下,酒之辛溫上升,使經絡之中安妥,病何由得留哉。

使用注意

霍亂切忌溫藥,犯者必死。即不發熱煩渴者。亦不可輕用。慎之慎之。

重要文獻摘要

《靈寶畢法》:“離至乾,腎氣絕而肝氣弱,肝腎二髒受陰氣,故發於是時。予授此方,三服而愈。”《吳述傷寒雜病論研究》:“還有的認為陰蹺脈、陽蹺脈分寒熱,熱病是陰蹺脈,陰病則熱;寒病是陽蹺脈,陽病則寒。還有的認為是分晝夜,白天發的病屬陽蹺脈,晚上發的病屬陰蹺脈。由此可見,奇經八脈學說的分歧非常大。我們採用兩種學說:第一個,通厥陰經的是陰蹺脈,處方用木瓜煎,用大劑量木瓜補充雌激素,可治療絕經期的腿抽筋。通少陽經的是陽蹺脈,處方用芍藥甘草湯,治療青春期的腿抽搐。第二個,陰蹺脈、陽蹺脈上行於目。故與眼睛的開關有關,處方分別用黃連阿膠湯、麻黃附子甘草湯。”《仁齋直指》:“宣木瓜去穰,切,焙天麻銼牛膝銼,焙蓯蓉洗,切,焙。四味各一斤,用好酒五升浸三日。熟附子虎骨酥炙。各二兩上為末,用浸藥酒調麵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食前溫酒或豆淋酒下。又方加當歸三分,乳香、沒藥、五靈脂各半兩,麝香一錢,名大四斤丸。用木瓜煎湯下,亦治腳氣。虎骨酒治諸風緩弱及歷節風,骨節痠疼。虎脛骨酥炙黃上槌碎如米,每骨一升以酒三升浸五日,空心服一盞,冷則暖之。”

各家論述

張吉老:此筋病也,宜服下三方,服一年而愈。(《普濟本事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