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肺炎怎麼確診

確診支氣管肺炎需要依賴於所出現的不良症狀,其中典型反應為咳嗽氣促和高燒不退,也可注意觀察精神狀態和消化系統是否有異常。同時務必要及時做外周血檢查和特異性病原學檢查等多個檢查專案,還要積極接受肺部X線方面的檢查,以提高診斷機率。

有不少人在經常性咳嗽咳痰時去醫院接受檢查,可能會被懷疑是患上了支氣管肺炎。但僅僅依賴於所出現的這幾項不良反應,並不能直接作為支氣管肺炎的診斷依據,必須要採用科學方法進行確診。那麼支氣管肺炎怎麼確診呢?
一、根據症狀確診支氣管肺炎
1.咳嗽氣促
在確診支氣管肺炎時可以根據所出現的不良反應,其中最為典型的臨床症狀就是咳嗽咳喘和氣促氣喘。患者可能會感覺有些憋悶,早期時以乾咳為主,之後會逐漸有劇烈性咳嗽,甚至會因此而無法正常呼吸。
2.全身症狀
支氣管肺炎的發病比較急驟,會有持續性高燒、嘔吐不止和疲乏無力的表現,嚴重時會導致缺氧中毒性腸麻痺。精神狀態也會變得異常,可有煩躁不安的反應,嬰幼兒會哭鬧不止,可聞及細溼囉音。
二、根據檢查確診支氣管肺炎
1.外周血檢查
為了提高支氣管肺炎的準確確診機率,需要接受外周血檢查。具體要針對於外周血白細胞、中性粒細胞含量進行檢測,主要觀察有無計數升高的情況。同時還要檢測C反應蛋白和前降鈣素水平變化,以便判斷屬於細菌或病毒性感染。
2.特異性病原學檢查
懷疑患上支氣管肺炎時需要進行細菌學檢查,包括細菌培養和塗片檢查,且要做血清學檢測肺炎鏈球菌抗體水平和抗原含量。而必要時還要做病毒分離檢查和血清學試驗、冷凝集試驗,可依此確定感染病菌型別。
3.X線檢查
患者需要接受肺部X線檢查,觀察肺泡及周圍部位是否有炎性滲出等病灶。同時最好做肺間質、胸膜X線徵和肺門X線徵檢查,以便全面瞭解病灶特徵,為後續治療提供關鍵性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