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其實檢查腰椎間盤突出的方法非常多,最簡單的就是X光片,只是這種檢查只能作為輔助判斷的依據,並不能確診。要想更詳細的瞭解病情,患者可以進行CT檢查。但是由於CT檢查歲軟組織的解析度低一些,建議患者透過核磁共振的方法進行確診。除此之外,醫生還會根據患者的肢體反應來診斷病情。

對腰椎間盤突出這種疾病有所瞭解的人,都知道患者會有腰痛的症狀,且瞭解這種疾病很不好根治。因此在自己發生腰痛的現象之後,就難免會擔心自己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為了排除自己心裡的疑慮,就會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檢查,那來了解下腰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1、X光片
當患者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之後,醫生首先會考慮讓患者拍片檢查,雖然在X射線不能直接反應腰椎間盤是否突出,但是能清楚的看到脊柱的變化,比如脊柱是否存在側突變直,或者側彎等症狀。同時還能檢查出腰椎處是否有炎症,是否有結核或者腫瘤等,因此拍X光片也是排查腰椎間盤突出不可缺少的檢查方法之一。
2、CT
隨著醫學的不斷進步,CT檢查在臨床檢查方面的應用率越來越高,要想排查腰椎間盤突出,CT檢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項檢查。CT檢查對骨頭的解析度會高一些,這項檢查可以更清楚地顯示椎間盤突出的部位,還有椎間盤的大小、形態等,同時還能清楚的看到神經根和硬脊膜囊受壓移位的情況。
3、核磁共振
但是CT檢查對軟組織的解析度就低一些,不及核磁共振的效果,因此要想準確的診斷腰椎間盤突出,還是建議患者採取核磁共振的方法來進行檢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可以明確的辨別椎管神經根管、入口根、出口根等神經根的形態。因此核磁共振應該來說,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最好的一種診斷方式。
4、肢體檢查
除了這些器械裝置的檢查之外,醫生還會給患者進行一些肢體方面的測試,透過患者的肢體反應,來協助醫生判斷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