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體缺損能自我修復嗎

牙體硬組織一旦缺損是不能自我修復的,但是口腔科可以透過一些修復方式來恢復結構的完整性。牙體缺損是不能透過機體的自我修復來恢復它的結構完整性的,所以一旦牙體出現的硬組織缺損,儘量及早發現,早治療,透過治療或修復來恢復它的結構完整性。

牙齒缺損的危害不僅是影響美觀,牙齒缺損十分常見,牙外傷、發育畸形等情況都有可能導致牙齒缺損的出現。牙齒缺損會導致偏側咀嚼功能衰退、影響說話發音和增加齲齒患病機率等等危害。那麼,牙體缺損能自我修復嗎?
牙體硬組織一旦缺損是不能自我修復的,但是口腔科可以透過一些修復方式來恢復結構的完整性。如果僅是齲洞造成牙體缺損,可以透過簡單的充填術,就可能恢復它的結構完整性;如果做完根管治療的患牙牙體缺損,可以透過嵌體、部分冠、全冠和樁核冠來恢復結構的完整性。由此可見,牙體缺損是不能透過機體的自我修復來恢復它的結構完整性的,所以一旦牙體出現的硬組織缺損,儘量及早發現,早治療,透過治療或修復來恢復它的結構完整性。
目前最常見的修復治療方法是冠修復或樁核冠修復。其中冠修復又分為部分冠和全冠,全冠最為常見。當牙體破壞過於嚴重,利用全冠修復無法達到良好的修復效果時,就需要採用樁核冠。
金屬全冠常見材料為鎳鉻合金、純鈦等。因為美觀效果差,一般只用於後牙。金屬冠中純鈦全冠效能優異,生物相容性好,不會刺激牙齦和導致過敏。同時由於純鈦的良好的物理特性,對X線、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影響小。
全瓷冠為時下全冠美容修復的新寵,因其不含合金底冠,冠透明度好,能更好的模仿天然牙,美觀度更高,同時對牙齦基本沒有刺激和過敏現象。常採用氧化鋯全瓷和氧化鋁全瓷,其中氧化鋯全瓷強度高,適合於前牙及後牙的全冠修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