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無力危象是怎麼回事

會出現重症肌無力危象可能是因為呼吸道感染、過度疲勞、激素因素或胸腺切除手術所引起的。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呼吸道感染,這會導致氣道阻力增加、氣道變狹窄,還會增多呼吸分泌物,使症狀加重,誘發危象。

對於重症肌無力患者來說,會出現多種不良症狀,其中主要表現為吞嚥無力、進食困難等,尤其是一些患者,還會出現重症肌無力危象。出現這種情況後如果不及時治療和處理,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但是很多人並不瞭解重症肌無力危象。那麼,重症肌無力危象是怎麼回事呢?
一、重症肌無力危象是什麼
該疾病實際上就是重症肌無力的症狀,如果呼吸肌受累加重到一定程度,患者就會出現呼吸困難、意識喪失和呼吸衰竭的症狀,這就被稱為重症肌無力危象。當出現這種情況後,需要及時的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如果是全身型重症肌無力危象,一旦出現了呼吸肌受力,就需要提高警惕,這類患者在用藥的時候也要特別的謹慎,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按時用藥,不可以隨意的增減藥物,如果藥物服用過多也可能會出現危象的現象,這被稱為膽鹼能危象。
二、重症肌無力危象的原因
1、呼吸道感染
患病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如果肌無力患者出現的病毒或細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就會增加氣道阻力,還會使氣道變狹窄,呼吸分泌物也會變多。患病後因為很容易疲勞,所以無法有效的咳出氣道的分泌物,從而會使症狀加重,誘發危象。
2、過度疲勞
如果肌無力患者過度疲勞,就會導致機體防禦能力降低,從而出現呼吸道感染的情況,此外,還會加重呼吸肌和吞嚥肌的無力,最終會誘發危象。
3、激素因素
患病後如果大劑量地使用糖皮質激素,則很容易出現危象的情況,嚴重時還會累積到呼吸肌,因為激素會觸發膽鹼能危象,還會增高血清乙醯膽鹼受體抗體。
4、胸腺切除手術
部分患者會進行胸腺切除手術,手術對機體是一個創傷和應激的過程,可能會出現激素短程衝擊治療的改變,從而誘發呼吸肌無力。術中還需要使用肌松劑,這樣會加重病情,而且手術也增加了全身部位感染的機率,最終會出現重症肌無力危象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