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藥物性狼瘡

藥物性狼瘡顧名思義,就是藥物誘發的狼瘡。最主要的是像抗結核藥,像異煙肼、利福平;另外有一些抗高血壓的藥物,包括肼苯達嗪等等;還有就是磺胺類的藥物,複方磺胺異惡唑。這些藥物也不是百分之百會出現藥物性狼瘡,它可能也跟遺傳易感性相關性。

紅斑狼瘡在生活當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而且這種疾病在不斷的增多,患有紅斑狼瘡的患者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在後期的時候也會直接的危害到自己的生命。很多人對這種病不夠了解,從而耽誤病情。那麼什麼是藥物性狼瘡?
藥物性系統性紅斑狼瘡主要就是口服某種藥物以後誘發了狼瘡。比如吃藥以後出現了關節疼、皮疹、發熱、漿膜腔的積液。出現了抗核抗體,還有抗組蛋白抗體、雙粒DNA等這些狼瘡的特異性抗體陽性,常見到的藥物是有異煙肼、普魯卡因等等這些藥物。
它的治療主要還是看狼瘡對患者身體損傷的程度。一般早期診斷明確以後、停用這些藥物以後,狼瘡都是可以自愈的,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治療。如果出現了肌肉骨骼系統的症狀,出現了肌肉痠痛,可以口服一些非甾體類的抗炎藥來抗炎止痛、對症治療。
但是如果病情比較重,狼瘡累積到了腎臟,或者出現了狼瘡危象、狼瘡性腎炎等等,它的治療和一般的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樣的,都是需要用到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劑的治療,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規律的用藥。
治療的原則是早診斷,及時停用誘發狼瘡的藥物。但血清ANA從陰性轉為陽性不是停藥的指徵,因為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病人出現臨床症狀,發展成藥物性狼瘡。自身免疫病病人在服用致狼瘡藥物的過程中若出現ANA或抗組蛋白抗體,因為藥物性狼瘡的症狀與原先的自身免疫病症狀不易區別,這時應立即停止可疑藥物。一旦停用致病藥物,大部分藥物性狼瘡的症狀是自限性的,無需特殊治療。
紅斑狼瘡在晚期的時候會造成全身的症狀表現,這個時候會出現發熱,而且全身也會出現乏力,病情會來回地進行交替,或者都會引起感染,還會造成藥物以及精神創傷的出現,會更加的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