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野菊花巧治紅眼病

  我曾先後兩次患過紅眼病,患病時兩眼腫脹、又癢又痛,十分難受,聽老人們說,野菊花能清熱解毒,還能治療紅眼病。<-n-><-n->於是,第一次得紅眼病時,我就在家後的山上採摘了些鮮野菊花約100克),用罐子加水約500克)熬煮10多分鐘後,將罐子端開稍微冷卻後服用。除服用一碗野菊花湯外,用剩下的野菊花湯水輕輕擦洗眼睛。一連服用2-3次,眼病就好了。<-n-><-n->第二次患紅眼病時,恰逢沒有野菊花采摘,我就在藥鋪裡買來幹野菊花,按上法使用,效果也是一樣的。<-n-><-n->點評:“紅眼病”在醫學上叫傳染性結膜炎,是一種急性傳染性結膜炎。根據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為細菌性結膜炎和病毒性結膜炎兩類,是透過接觸傳染的眼病。<-n-><-n->中醫稱本病為暴風客熱或天行赤眼,一般為外感風熱邪毒所致,故宜祛風散邪,清熱解毒。野菊花味苦、辛、性微寒。能清熱解毒,善治痛腫、咽喉腫痛、風火赤眼、皮瘙癢等。熬野菊花水服用,清洗患眼,對紅眼病有效。<-n-><-n->本病可能由細菌也可能由病毒感染引起。若為細菌引起,可用抗生素眼膏,如環丙沙星、金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晚上睡前塗沫;若為病毒引起,則應用抗病毒的無環鳥苷、病毒唑等眼藥水。需注意,紅眼病治療要及時、徹底、堅持,一經發現,立即治療,不要中斷。最好到醫院眼科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