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化膿性腮腺炎病因

  腮腺炎分為急性化膿性腮腺炎和流行性腮腺炎兩種。後者為病毒性傳染病,此處不予討論。

  (一)病因急性化膿性腮腺炎主要的病菌為葡萄球菌,多見金黃色葡萄球菌。偶爾也可見鏈球菌所致。急性化膿性腮腺炎多發生在成年人,特別是老年體弱患者,或繼發於其他疾病如敗血症等。急性傳染病,長期臥床的消耗性疾病或糖尿病患者也易發生。腹腔大手術後,由於腮腺反射功能降低。唾液分泌減少,易引起逆行性感染。腮腺導管涎石症,可阻塞液體分泌造成感染。腮腺鄰近間隙感染也可擴散到腮腺組織內引起感染。

  (二)臨床表現急性化膿性腮腺炎的初期症狀主要為疼痛,逐漸引起以耳垂為中心的腮腺區腫大,腮腺導管口可呈現紅腫,壓迫腫大的腮腺區導管口可流出膿性或炎性分泌物。如不及時治療感染,可使腺體組織壞死,擴散到整個腮腺組織並向周圍組織擴散。

  炎症初期全身反應不明顯。病情加重,可引起高燒,有時可高達40℃,白細胞特別是中性粒細胞增高。全身反應主要取決於細菌的毒力和病人機體的情況。

  急性化膿性腮腺炎和流行性腮腺炎病原菌不同,治療方法有所不同,要予以鑑別。後者主要為兒童,有接觸史,多為雙側,白細胞分類中性粒細胞比例不高,但在分類計數中淋巴細胞增高。流行性腮腺炎急性期血液及小便中澱粉酶增高。流行性腮腺炎一般有終身免疫力。

  (三)治療炎症初期即漿液性炎症期,可採用抗生素治療,如青毒素和鏈黴素聯合治療或其他廣譜抗生素治療。區域性可用理療,如超短波、紅外線,或中藥外敷。區域性含漱,清潔口腔。並飲用酸性食物,促使分泌。如經保守治療,炎症不能控制,患者有跳疼,區域性出現可凹性水腫,或壓迫腮腺組織,腮腺導管有膿液流出。應一方面將此膿液作藥敏培養,另一方面則應作切開引流術。由於腮腺筋膜密,當膿腫形成時,很難捫到波動。

  切開引流在局麻下進行,切口在耳屏前方或下頜角後緣,要用大號血管鉗插入腮腺,要分離各個腺小葉的膿腔。切開時要避免損傷面神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