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治療中耳炎不可取

  有人介紹這樣一個治療化膿性中耳炎的偏方:把某些中藥磨成末或把蜈蚣、蠍子等類動物的屍體燒成灰或磨成粉,然後吹進耳朵裡,有消炎、止膿作用。這種方法如果隨便亂用,會發生危險。

  化膿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深達骨質的慢性化膿性炎症,多因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治療不徹底、不及時引起,是耳鼻喉科常見病。以耳內長期或間歇流膿、鼓脹穿孔等為特點。

  對化膿性中耳炎的治療原則是因病治療,控制感染,徹底清除病變組織。如果向耳朵裡吹進一些藥物,會使這些藥物堵塞鼓膜的穿孔處,鼓室內的膿液排出不暢,膿液長期刺激、腐蝕鼓膜,穿孔越來越大,外耳道的表皮容易沿著穿孔處進入中耳腔,這些表皮的上皮層角化脫落後,堆集起來壓迫周圍骨質,再加上細菌的腐敗作用,進一步腐蝕骨質,使炎症向周圍組織擴散。

  另外,鼓室內的膿液排出不暢,膿液可向顱內蔓延,併發顱內併發症如硬腦膜外膿腫、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等;併發顱外併發症如耳後骨膜下膿腫、迷路炎和周圍性面癱等,這些併發症會導致生命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