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面癱?

  面癱,面部的癱瘓並不亞於其他部位的癱瘓,很多老年人在中風之後就會發生面癱,一般人的面癱是面部神經癱瘓導致面部表情僵硬,很多人稱作為“毀容病”。這種病不受年齡限制,不僅老年人會患病在孩童階段也是可以看見的,在各個年齡段都可以看見或輕或重的面癱患者。

  治療

  現代醫學主要採用激素、b族維生素和理療等方法治療。但現代臨床普遍認為中西醫結合特別是針灸治療該病為首選療法。

  中西醫結合分期治療面癱的綜合診療方案:主要是將面癱分為急性期、緩解期和後遺症期,根據不同時期的疾病特點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案。

  1.急性期(7~10天之內)

  根據病情輕淺、初中經絡的特點,採用浮刺法和巨刺法,配合解表祛風通絡的中草藥。

  2.緩解期(1個月左右)

  病情進入恢復期,採用經刺法,手法以平補平瀉為主,以手足陽明經穴為主,配合通經活絡中草藥。

  3.後遺症期(2個月未痊癒者)

  多見於頑固性面癱患者,臨床觀察多見於老年人和體質虛弱者,或伴發耳周面部帶狀皰疹病毒感染者,該期治療難度大、見效慢,主要採用透刺針法,並多用補法和灸法,運用扶正補氣和通經活絡中草藥治療,對於療效一個月仍不理想者,要抱有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有的患者甚至治療長達1~2年之久,但只要堅持治療,面癱後遺症患者仍會逐漸恢復的。在針灸和中藥治療同時,我們還可以合併使用抗病毒、營養神經等西醫療法,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更佳。

  對於面癱患者的治療,西醫方面沒有很卓越的方法技術,但是中醫在這個方面更為突出,因為面癱是面部神經出了問題,而中醫的針灸就是專門針對各個穴位進行刺激治療。面癱這種病的發生率並不大,很多人人對於這個病很是恐懼,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雖然不能說接受治療的人能百分百的痊癒但是至少可以緩解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