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的治療方法

  唇顎裂嚴重影響了患兒的美觀、吞嚥、語音、心理,家長迫切地想知道唇顎裂整形是如何進行的。專家指出,先天性唇顎裂,俗稱兔唇、狼咽,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約為1.82‰,全國現有患者170多萬,屬於多因素遺傳性疾病。

  唇顎裂是口腔額面部常見的一類先天性畸形。

  唇裂是指患兒的上唇沒有能象正常人一樣形成一個完好的整體,而是形成一側或雙側的裂隙。輕者只出現上唇紅唇部的小裂隙,嚴重的可以出現從紅唇到鼻底部的全層裂開。此時,因患兒的上唇被分裂兩瓣或三瓣,外形酷似兔嘴的形狀,故又俗稱為兔唇。

  顎裂是指患兒口腔裡的上顎部俗稱天堂或上堂)出現裂隙。輕者僅表現為軟顎部的懸雍垂俗稱小舌頭)裂開,嚴重者則表現為從軟顎到硬顎的整個顎部裂開。此時,患兒的口鼻腔之間已沒有了正常人的口蓋來封閉,形成所謂的狼咽。

  唇裂與顎裂可各自單獨出現,也可以同時出現,由於此類畸形發生於頭面部,因此,一旦發生,就會對患兒的容貌及語言,吞嚥功能乃至病人與家人的心理造成很大壓力。

  為了提高唇顎裂整形效果,除了為單純唇裂患者在3個月施行手術、唇)顎裂患者在5個月做手術這一主要措施外,專家還要作術前、術後正畸,耳鼻喉醫師作聽力檢查、鼓膜置管,語音醫師作語音評估、訓練,心理醫師作心理輔導,口腔內科醫師做齲齒治療。只有這樣,透過多方面專科醫師在不同時間共同配合的積極的唇顎裂整形,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唇顎裂患者的生存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