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高熱驚厥 關注小兒高熱驚厥症狀

  小孩子的抵抗力總是比大人的差很多,所以當父母的都會比較的關注孩子的身體健康,也會去學習有關兒童疾病的學問,能更好的做出應對措施,通常小孩體質會比較弱,一個沒注意好就會出現高熱的情況,而小兒高熱就會出現小兒高熱驚厥的發生,那麼大家知道小兒高熱驚厥的症狀是什麼嗎,高熱驚厥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高熱驚厥通常是兒科的常見疾病,根據統計,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的兒童有過高熱驚厥的情況發生,所以要時刻注意兒童的身體健康。

  小兒驚厥的發生率是成人的大腦發育不完善,刺激的分析鑑別能力差,弱的刺激就可使大腦運動神經元異常放,引起驚厥。多數呈全身性強直-陣痙攣發作,少數也有其他發作形式,如肌陣攣、失神等。持續數秒到10分鐘。

  可伴有發作後短暫嗜睡。發作後患兒除原發疾病外,一切恢復如常,不留任何神經系統體徵。

熱性痙攣的特徵如下

  1、小兒發高燒,體溫都是急速上升,大多在三十八度以上,常見的體溫要在三十九度或者四十度。

  2、一般在開始發燒後24小時內出現抽搐現象,但亦有在抽搐後才被發現有發燒。

  3、抽搐常在高燒急遽上升時出現,但也可在退燒時出現。

  4、抽搐時通常有以下表現

  ①突然失去知覺,

  ②沒反應,

  ③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吊(反白),

  ④嘴唇變黑(藍紫色),

  ⑤會出現牙關緊閉,

  會出現牙關緊閉

  ⑥手腳會抽動、僵直、或是突然全身鬆軟無力,

  5、痙攣時間,可從數十秒到數十分鐘,大多少於十分鐘。

 高熱驚厥的緊急處理

  第一步患兒側臥或頭偏向一側

  立即使患兒側身俯臥,頭稍後仰,下頦略向前突,不用枕頭。或去枕平臥,頭偏向一側,切忌在驚厥發作時給患兒喂藥(防窒息)。

  第二步保持呼吸道通暢

  解開衣領,用軟布或手帕包裹壓舌板或筷子放在上、下磨牙之間,防止咬傷舌頭。同時用手絹或紗布及時清除患兒口、鼻中的分泌物。

  第三步控制驚厥

  用手指捏、按壓患兒的人中、合谷、內關等穴位兩三分鐘,並保持周圍環境的安靜,儘量少搬動患兒,減少不必要的刺激。

  第四步降溫

  ①冷敷

  在患兒前額、手心、大腿根處放置冷毛巾,並常更換;將熱水袋中盛裝冰水或冰袋,外用毛巾包裹後放置患兒的額部、頸部、腹股溝處或使用退熱貼。

  外用毛巾包裹

  ②溫水擦浴

  用溫水毛巾反覆輕輕擦拭大靜脈走行處如頸部、兩側腋下、肘窩、腹股溝等處,使之面板髮紅,以利散熱。

  ③溫水浴

  水溫32~36℃,水量以沒至軀幹為宜,托起患兒頭肩部,身體臥於盆中,時間以5~10分鐘為宜,要多擦洗面板,幫助汗腺分泌。

  ④藥物降溫

  口服退燒藥,或將寶寶退熱栓塞到肛門。

  第五步及時就醫

  一般情況下,小兒高熱驚厥3-5分鐘即能緩解,因此當小孩意識喪失,全身性對稱性強直性陣發痙攣或抽搐時,家長不要急著把孩子抱往醫院,而是應該等孩子恢復意識後前往醫院。

  經護理,即使患兒驚厥已經停止,也要到醫院進一步查明驚厥的真正原因。但患兒持續抽搐5-10分鐘以上不能緩解,或短時間內反覆發作,預示病情較重,必須急送醫院。

  就醫途中,將患兒暴露在外,伸直頸部保持氣道通暢。切勿將患兒包裹太緊,以免患兒口鼻受堵,造成呼吸道不通暢,甚至窒息死亡。

  高熱驚厥如何預防

  1、由於高熱驚厥常見於體質較差的小兒,因而平日要加強體質鍛鍊,增強肌體免疫力;

  2、注意及時增減衣服,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3、常備退熱藥,觀察測量體溫,一旦達38℃即口服退熱藥物,以防高熱引起抽搐。

  4、密切觀察病情,防止復發。

  結語:對於孩子的身體狀況父母總是較為上心,所以透過上文的介紹,想必大家對於小兒高熱驚厥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吧,小兒還在發育時期,經不起傷病的折磨,所以作為家長要時刻注意小兒的身體健康狀況,要及時的就醫,保證小孩能夠健康的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