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救心藥?

  如何正確使用救心藥?為了便於病人正確掌握使用“救心藥”的方法,專家編了一首共24個字的歌訣,即:藥物要“新”,防止“上癮”,先嚼後含,講究姿勢,事不過三,藥不離身。

  心絞痛是由於病人的冠狀動脈供血不足,使其心肌出現急劇的、暫時的缺血、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其表現為病人在勞累或情緒激動時出現心前區疼痛,這種疼痛一般可持續數分鐘,在病人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後,即可緩解或消失。用於緩解心絞痛的“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或“消心痛”等藥物,通常被病人稱為“救心藥”。但如果病人對“救心藥”使用不當,就難以發揮其急救的作用。

  為了便於病人正確掌握使用“救心藥”的方法,專家編了一首共24個字的歌訣,即:藥物要“新”,防止“上癮”,先嚼後含,講究姿勢,事不過三,藥不離身。

  藥物要“新” 藥物要“新”是指病人隨身攜帶的“救心藥”要及時更換,不能失效。一般“救心藥”的有效期是一年。一時發現這些藥物變軟、變粘、變色或破碎時,應立即更換,以免在急救時無效而影響治療。防止“救心藥”失效最簡單的方法是,病人可每2~3個月內檢查一次“救心藥”,若將其放在舌下含服後無昔日特有的“麻辣感、燒灼感、透心感”或“苦辣味”,則說明藥物已失效,應及時更換。

  防止“上癮” 防止“上癮”是指病人服用“救心藥”要防止成癮。若病人在突然停用某種“救心藥”(或改用別的藥物)以後的24小時內,出現小腿肌肉酸脹、抽動,即表明該病人對此種“救心藥”已上癮。病人若要防止對某種“救心藥”上癮,可採用兩種急救藥交替使用的方法。對於已經“上癮”的藥物,病人可以採取緩慢停藥的方法加以戒斷。

  先嚼後含 “先嚼後含”是指病人在使用“救心藥”時應採取先嚼碎藥片,再將之放於舌下含服的辦法。這樣,可以加快舌下粘膜對藥物的吸收,從而使“救心藥”能夠高濃度地迅速到達心臟。這種方法比普通的服藥方法見效快,療效好。

  講究姿勢 “講究姿勢”是指病人在服“救心藥”時要取坐姿。因為,如果病人站著服“救心藥”,其頭部位置較高,常常會因為周身血管擴張而導致腦供血不足,引起暈厥;如果病人躺著服藥,由於心臟的位置較低,體內大量的血液會迴流到心臟,反而加重心臟的負擔,使病人的心絞痛症狀不易緩解。

  事不過三 “事不過三”是指病人在出現心絞痛的症狀後,反覆服用“救心藥”不應超過三次。在“救心藥”有效的情況下,病人在服藥數分鐘後,疼痛症狀即可緩解。若病人在服“救心藥”後,其疼痛得不到緩解,則應在5~10分鐘後再服一次。病人在如此重複服藥2~3次後,其疼痛仍不能緩解,就要考慮其患的不是心絞痛,而是心肌梗死或其他病症,應立即去醫院診治。因此,“事不過三”應是常用“救心藥”者的座右銘。

  藥不離身 “藥不離身”是指病人應隨身攜帶“救心藥”。白天,病人應把“救心藥”固定放置在掏取方便的衣袋裡(以內側上衣袋為佳);晚上,病人睡覺時,應把“救心藥”放在枕側易取之處,以便在急用時伸手可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