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防治亟待加強

  慢阻肺是很嚴重的肺部疾病,隨著社會的發展,這種疾病的患者不斷增加。病因主要是由有吸菸或有較長期粉塵、煙霧或有害氣體的人數最多,主要表現就是咳嗽。這種疾病很難治癒,那麼“慢阻肺”如何防治亟待加強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是一種以不完全可逆性氣流受限為特徵的疾病狀態,氣流受限呈進 行 性發展,多與 肺 部對有害顆粒與氣體的異常 炎症反應 相關。臨 臨床上主要表現為有吸菸或有較長期粉塵、煙霧或有害氣體接觸史者出現 咳嗽 、 咳痰 、 喘息 和 氣短 等。

  COPD是一種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疾病,患病人數多,病死率高,由於其緩慢進行發展,嚴重影響患者的勞動能力和生活質量。在美國COPD已成為第四大死因,我國有初步研究表明15歲以上人群中COPD的患病率為3%,北京地區高達4.5%,全國15歲及以上人群中COPD患者估計約有2500萬,農村地區呼吸系病的死亡率佔各種死因的第一位,全國每年因COPD死亡的人數達100萬,致殘人數達500~1000萬,居我國疾病負擔序列的第一位。近年來,COPD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仍然呈上升趨勢。

  自70年代以來,我國對慢支炎的防治雖取得很大成績,但結果仍不盡人意,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在於沒有抓到根本。長期以來將研究的重點主要放在肺心病的防治上,而對COPD的早期防治缺乏足夠的認識。一旦患者出現明顯的症狀、發展成中重度COPD甚至肺心病 時方 才治療,為時已晚;另外,臨床 醫生 由於對COPD早期綜合防治的認識不足,多滿足於對COPD急性發作期患者進行治療,而對緩解期的防治和指導患者自我康復治療缺乏必要的重視,這樣做法常常是事倍功半。由於晚期COPD患者多不同程度的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長期需要護理與照顧,易誘發家庭與社會問題。為此,我國今年又將COPD的人群防治納為“十五”重點攻關範疇。

  總體而言,我國COPD防治研究領域還存在幾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1. 以往在作COPD流行病學研究時是先作問卷調查,對有咳嗽、咳痰等症狀者再作 肺功能檢查 以明確診斷。而對一些咳嗽或咳痰症狀的患者可能被漏診。

  2. 現有資料顯示吸菸和室內通氣不良是COPD重要的發病因素,但尚有一些其它可能引起的原因沒有反映出來。目前我國尚沒有統一的肺功能正常值,故診斷肺功能的標準十分混亂。

  3. 對COPD的易感因素特別是吸菸者易患COPD的遺傳學因素瞭解甚少。

  4. COPD防治的重點是進行干預以防止病情發展,但我國具體應採用何種方法阻止氣道阻塞的發展,以及選用哪些 藥物 、什麼劑量適用於中國人等等仍不明確。

  5. 美國普通人群中有12%的COPD患者未被診斷,我國的情況可能更為嚴重,但 無 確切的資料。

  6. 國外調查表明,由於缺乏對患者夜間血 氧 水平的瞭解和監測,致使很多患者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期和機會,我國這方面的情況不得而知。

  7. 如何預防中重度COPD發展為 呼吸衰竭 、特別是消除COPD患者 膈肌 疲勞 ,我國尚處於起步階段。

  以上就是“慢阻肺”防治亟待加強,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另外,慢阻肺這種疾病,易傳染,希望患者朋友出門戴口罩,避免對他人帶來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