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靜脈曲張要做什麼檢查 精索靜脈曲張術後會復發嗎

精索靜脈曲張(VC)是男性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疾病,也是導致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多見於青壯年,發病率佔正常男性人群的10%~15%,在男性不育症中佔19%~41%。精索靜脈曲張是由於包繞精索的精索靜脈和蔓狀靜脈叢的擴張而引起的血管性精子發生障礙。以左側發病為多,亦可雙側發病或單發於右側。傳統手術採用腹股溝切口,作高位結紮精索內靜脈,並切除陰囊內部分擴張靜脈。

精索靜脈曲張需要做什麼檢查

1、紅外線技術及測溫檢查

採用紅外線照相機對陰囊照片,分析精索靜脈曲張的程度;同時還可應用液晶測溫法記錄陰囊各部位的溫度,從而判斷有無靜脈曲張。

2、選擇性腎靜脈及精索靜脈造影

精索靜脈曲張時進行腎靜脈造影,精索靜脈內可見造影劑逆流、靜脈迂曲擴張。選擇性精索靜脈曲張可顯示精索靜脈的數目、形狀等等,依據造影結果可將精索靜脈曲張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度。

3、多普勒超聲檢查

應用多普勒超聲可將精索靜脈血液反流情況分為Ⅰ、Ⅱ、Ⅲ三級。Ⅰ級表示有血液瘀滯但無自發性靜脈反流。Ⅱ級表示有間歇性反流。Ⅲ級表示有持續性反流。

精索靜脈曲張手術後會復發嗎

1、精索靜脈曲張手術中漏扎血管。精索內靜脈在腹股溝內環以上常匯合為1~3支,也可能匯合成4~5支,甚至更多。這些靜脈血管有的曲張並不明顯,而且手術時的刺激可引起血管痙攣變細,從而造成術中漏扎。另外漏扎精索靜脈的側支小靜脈也是術後復發的重要原因。

2、進行腹股溝高位結紮術時,結紮位置過低。睪丸靜脈的位置越低,其支數越多。研究證實,在第5腰椎高度以下睪丸靜脈的屬支可有1~5支。在腹股溝高位結紮術的平均高度,出現2支以上睪丸靜脈的機率可達70%。因此若腹股溝高位結紮術的結紮位置過低,其漏扎的可能性就會增高。

3、由於精索靜脈與盆腔血管之間存在廣泛的交通支,嚴重的精索靜脈曲張可合併輸精管靜脈曲張。因此即使沒有漏扎血管,精索靜脈曲張還是有一定的復發或者再發機率。

4、若只結紮一側的精索靜脈,而對側沒有同時結紮,精索靜脈曲張可透過精索靜脈之間的交通支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