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口腔潰瘍是我們大家經常得的一種口腔疾病,所以我們對該疾病的瞭解也就比較多了。這種疾病雖然不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特別大的影響,但它會使我們在飲食過程中感到劇烈的疼痛,所以如何治療口腔潰瘍也就成為廣大患者所關心的重點了。

區域性治療

  主要目的是消炎、止痛,促進潰瘍癒合。治療方法較多,根據病情選用:

  1.含漱劑

  0.25%金黴素溶液,1:5000氯已定洗必泰溶液,1:5000高錳酸鉀溶液,1:5000呋喃西林溶液等。

  2.含片

  溶菌酶含片,氯已定含片。

  複發性阿弗他潰瘍3.散劑

  冰硼散,錫類散,青黛散,養陰生肌散等是中醫治療口腔潰瘍的主要藥。此外,複方倍他米松撒佈亦有消炎、止痛、促進潰瘍癒合作用。

  4.藥膜

  其基質中含有抗生素及可的松等藥物。貼於潰瘍上,有減輕疼痛,保護潰瘍面,促進癒合的作用。

  5.止痛劑

  有0.5%~1%普魯卡因液,0.5%~1%達克羅寧液,0.5%~1%地卡因液,用時塗於潰瘍面上,連續2次,用於進食前暫時止痛。

  6.燒灼法

  適用於潰瘍數目少、面積小且間歇期長者。方法是先用2%地卡因表面麻醉後,隔溼,擦乾潰瘍面,用一面積小於潰瘍面的小棉球蘸上10%硝酸銀液或50%三氮醋酸酊或碘酚液,放於潰瘍面上,至表面發白為度。這些藥物可使潰瘍面上蛋白質沉澱而形成薄膜保護潰瘍面,促進癒合。

  7.區域性封閉

  適用於重型複發性阿弗他潰瘍。以2.5%醋酸潑尼龍混懸液0.5~1ml加入1%普魯卡因液1ml注射於潰瘍下部組織內,每週1~2次,共用2~4次。有加速潰瘍癒合作用。

  8.鐳射治療

  用氦氖鐳射照射,可使黏膜再生過程活躍,炎症反應下降,促進癒合。

全身治療

  1.免疫抑制劑

  若能經檢查確定為自身免疫性疾病,採用免疫抑制劑則有明顯療效。常用藥物為潑尼松(強的松)。為防止感染擴散,應加用抗生素。對嚴重貝赫切特綜合徵,給予氫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和四環素,對有胃潰瘍、糖尿病、活動期肺結核的患者應禁用或慎用。

  2.免疫調節劑和增強劑

  (1)左旋咪唑用於需增強細胞免疫作用者。

  (2)丙種球蛋白適用於體液免疫功能減退者。不宜長期使用。

  (3)轉移因子適用於細胞免疫功能降低或缺陷者。

  (4)維生素維生素類藥物可維持正常的代謝功能,促進病損癒合。在潰瘍發作時給予維生素C 0.1~0.2g,一日3次,複合維生素B每次1片,一日3次。

  (5)女性激素女性發病與月經週期有關者可慎用雌激素,已烯雌酚。

  (6)微量元素血清鋅含量降低者補鋅後病情有好轉,可用1%硫酸鋅糖漿或硫酸鋅片。

  透過了解小編為大家普及的有關“口腔潰瘍治療方法”的知識後,相信大家對口腔潰瘍這類口腔疾病又有了更新的認識了。其實,小編覺得口腔潰瘍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對其有充分的瞭解,在潰瘍初期就及時進行治療,防止潰瘍加重,漸漸地也就痊癒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