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食療的方法有哪些

咳嗽是比較常見的情況了,天氣開始轉冷,風寒感冒咳嗽的患者開始多起來。是藥三分毒,風寒感冒咳嗽食療最有效。如果出現咳嗽的時候,就吃止咳藥的話,雖然效果比較明顯,但是,咳嗽還是會復發的,是不能根治咳嗽的情況的,所以治療咳嗽要治本。那麼,咳嗽食療的方法有哪些?看看下面介紹。

中醫認為咳嗽一般與肺、脾、腎三髒有關,引起咳嗽的原因可能是外感,也可能是內傷。當機體不能適應外界的氣候變化時,就會發生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分為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

風寒咳嗽主要表現為頭痛鼻塞、流清涕,初起咳嗽咽癢,吐白色稀薄痰,舌質淡紅,舌苔薄白。治療應該辛溫散寒,止咳化痰。

1、可樂煮姜:生薑1片,可樂適量,煮開後服用。可樂煲姜具有一定的散寒、止咳、提神的功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治療感冒以及緩解咳嗽。除了對感冒具有一定積極作用外,可樂煲姜能幫助暖胃止痛,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以幫助加速身體的血液迴圈。

2、蘿蔔蔥白湯: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痠痛等。

3、烤橘子:將橘子直接放到小火上烤,並不斷翻動,烤到橘子皮發黑、有熱氣從橘子裡冒出來。稍涼一會,剝去橘皮,讓患者吃溫熱的橘瓣。大橘子可以分幾次吃完,小貢橘可以吃一個,一天吃2~3次。這種方法確實對化痰止咳有一定的作用。比藥物治療口感好、有營養價值。但是,最好連同橘皮一起吃,因為其藥效主要集中在橘皮裡。而且橘子由於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對於病人的抵抗力提高能夠起到促進作用,因此風寒感冒咳嗽者不妨嘗試看看。

4、紫蘇茶:準備紫蘇葉,紅糖適量。將幹紫蘇葉揉成粗末,用沸水沖泡後加糖,代茶頻飲。紫蘇葉味辛,性溫,歸脾、肺經,具有發表散寒、行氣寬中的作用,故適用於感冒的初期。

綜上所述,透過上文的介紹,想必大家對於咳嗽的食療方法也是有了一個而比較全面的瞭解了吧,咳嗽雖然在生活中比較常見,咳嗽給我們帶來的麻煩也是不小的,如果咳嗽嚴重的話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起居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