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鈣化是什麼意思

大部分腎上的鈣化灶是由於結核引起的,一般來說沒有自覺症狀表現,仔細檢查明確疾病診斷。有鈣化點表示以前有過炎症,現在癒合了。腎上有鈣化點是一種結締組織代償性增生一般來說不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

鈣化時可在尿路平片上顯示斑點狀鈣化或全腎鈣化陰影。腎鈣化有尿路造影上的表現為早期腎盞邊緣呈鼠咬狀。病因因血鈣升高,鈣鹽沉積在腎實質內,引起腎功能障礙。繼發疾病:腸管吸收鈣過多:如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小兒原發性高血鈣、維生素D中毒、乳鹼綜合徵及類肉瘤症,骨骼破壞,如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多發性骨髓瘤、繼發性溶骨性鈣沉澱等,腎臟損害:如腎外傷後,腎實質破壞,鈣鹽沉積在壞死組織內;汞中毒後的腎鈣化;腎感染所致的腎鈣化;腎小管性酸中毒及低氯性鹼中毒引起的腎鈣化等,先天性腎發育異常:如海綿腎所致的鈣化。

常見於肺結核痊癒後最為多見。鈣化點臨床一般是安全的,一般不會出現癌變。有的患者是肺結核治療後出現的,有的患者體檢發現鈣化點,是既往得過肺結核但是不知道痊癒了,都沒有大的危害。和肺內磨玻璃結節不同,一般單獨的鈣化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是不全鈣化還要隨訪,重視變化情況。

鈣化點是組織鈣化,一般對健康影響不大,彎腰疼痛與腎炎關係不大,應考慮腰肌或腰椎問題。治療上不宜著急,要對症用藥,可以使用活血化瘀止痛藥物進行對症治療,腎內鈣化點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鈣質沉積引起的,多見於老年人。如果沒有影響腎功能,根據具體的部位進行評估,一般對身體影響不大的。十幾年前得過急性腎炎,已經痊癒,也沒有太多影響。可以做過腎功能檢檢視看,以免有過多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