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打呼嚕什麼原因

大部分產婦在懷孕後,體重急劇上升,產婦在生孩子後體力急劇下降,也許照顧孩子,會比較累,提及打呼嚕就會想到呼吸道,產婦在生產後血液粘稠,血脂高,打呼嚕屬正常現象。

打呼嚕是由於睡覺的時候上氣道鬆弛塌陷,舌根後墜,致使上氣道狹窄,這時候氣流透過狹窄的咽部時,咽腔軟組織顫動而發出鼾聲。肥胖的人,容易發生起到狹窄的狀況,而孕媽在懷孕期間,沒有很好地控制體重,使自己變得肥胖從而導致上呼吸道會變得較狹窄,這可能是孕媽們易打呼嚕的原因。

孕期打呼嚕,可發生在懷孕期間的各個階段,有的孕媽懷孕10周就開始打呼嚕了,而又的孕媽懷孕8個月後才開始打呼嚕。對孕媽來說,打呼嚕引起的缺氧會促發或加重妊娠期併發症以及各種孕期不適,尤其是在懷孕後期,隨著胎兒增大,腹壓增加、膈肌上抬、孕媽呼吸道阻力增加,肺含氣容積減少,體重不斷增加等因素,都會使呼吸負荷和耗氧量增加,從而加劇打呼嚕和孕媽對氧的供需矛盾。同時孕媽們還有可能因而有中風或心臟病發的危險。

有研究人員指出,即使孕媽在打呼嚕時沒有呼吸暫停現象,體內氣流也有欠順暢。她們體內的氧氣量沒有降低,只是二氧化碳量上升了一點,這也許是她們在晚間出現血壓上升的原因。

孕婦在飲食上要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葉酸的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以免熱量過剩造成肥胖。另外,孕婦不要因為懷孕,就中斷了工作跟日常的活動,可以適當到公園散步、做孕婦操等,不僅控制體重,還有利於順產,一舉兩得。如果孕婦已經發胖,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適當的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