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的五大型別

口腔癌是一種具有病發率以及高死亡率特點的頭部癌症,其主要包括了硬顎粘膜,口底粘膜,舌粘膜,頰粘膜,牙齦五大型別。下面由我為大家一一詳細介紹口腔癌的五大型別。

1、硬顎粘膜

硬顎的骨質部分是由上頜骨的顎突與顎骨的水平部合成。覆蓋於上述部分的口腔粘膜即屬硬顎粘膜。其外緣及前緣為上牙槽突,後界為顎骨水平部分的後緣,是硬顎與軟顎的分界線,亦是口腔與口咽的分界。

2、口底粘膜

口底粘膜呈新月形覆蓋於口底肌肉上,其外環與下牙齦相接,內環與舌腹面粘膜相連。其後緣連結屬口咽部的前咽柱的基部。口底正中有舌繫帶將口底粘膜分成左右兩半。

3、舌粘膜

舌分舌體與舌根,以∧字形界溝為分界。緊貼界溝前方排列著輪廓乳頭,於張口、用力伸舌時可見,約7--9個。界溝前方為舌體,佔全舌的2/3,為舌的活動部,分舌尖、舌緣、舌背和舌腹。舌體粘膜從舌背經舌緣繞至舌腹向中央收縮成環形,然後與口底粘膜相連。界溝後方為舌根,佔全舌的1/3,屬口咽部,在此粘膜上發生的舌根癌屬口咽癌的一種。

4、頰粘膜

頰粘膜包括覆蓋口腔前庭頰部和唇部的粘膜以及磨牙後三角區的粘膜。上下唇自然閉合時兩唇相接觸後緣之後的口腔前庭部分屬頰粘膜,此後緣之前外露唇粘膜稱唇紅,為面板與頰料膜的移行部。發生在唇紅上的癌腫稱唇癌。唇紅緣外面板上發生的癌腫則稱面板癌。頰粘膜內側經呈馬蹄鐵形的上下口腔前庭溝與上下牙齦相連線。

5、牙齦

牙齦指覆蓋於、下牙槽嵴及牙頸的口腔粘膜,其遊離緣呈鋸齒狀指向牙冠。牙齦無粘膜下層,與牙槽骨膜緊密相連,堅韌而不能移動。藉此可與有粘膜下組織而略可移動的口底硬顎及頰粘膜分清界限。下牙齦的後界止於第3臼齒與磨牙後三角區。

綜上所述,口腔癌的型別主要是硬顎粘膜,口底粘膜,舌粘膜,頰粘膜,牙齦這五類。希望我的介紹對大家有所幫助,注意口腔衛生以及飲食衛生,保持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