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藥物治療肺炎的注意事項

肺炎的治療方法雖然有很多,患者生活中是很痛苦的。都知道是一種影響患者生活很大的疾病。但是肺炎的情況大家並不瞭解。肺炎的臨床症狀表現是很多的,人們應該重視這種疾病的影響。抗生藥物治療肺炎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用藥早、劑量足:老年人所患細菌性感染時,常為多種細菌的混合感染,由於老年人抵抗力弱,一旦感染,病情常急轉直下,故宜早期、足量、聯合2~3種抗生藥物應用,一般療程為7~10天。

對症下藥: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使用抗生藥物前,宜先作血、尿或痰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根據所感染的細菌,有針對性地選用抗生藥物,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當然,細菌培養需要2~3天的時間,待結果出來之前,應先經驗性使用抗生藥物,以後再根據培養結果進行調整。

避免藥物的毒性:老年人應儘量不用對肝腎有毒性的藥物,若病情確實需要應用時,應予以減量,並減少用藥天數。由於老年人胖瘦不一,用藥劑量最好根據公斤體重計算。發現藥物副作用時,應及時停藥,並更換其他抗生藥物。

加強用藥的監測:用藥期間應定期複查肝腎功能及細菌培養,酌情調整用藥。同時還要注意病人是否合併其他慢性病,如有心臟病時輸液速度宜緩慢。如果治療效果不佳,應注意是否合併黴菌等感染,一旦有黴菌感染,應及時作相應治療。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治療肺炎的方法越來越多,所以對於這種疾病大家不要有牴觸,只要積極的進行治療,治療的效果都是不錯的。良好的心態是治癒疾病的關鍵,患者要有樂觀的心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