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在飲食上的禁忌事項

慢性腎炎是一種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疾病,這種疾病是一種慢性的腎病,所以我們需要慢慢的調理,在治療慢性腎炎的時候如果可以從飲食上加以注意的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那麼慢性腎炎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呢?

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係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具有腎功能惡化傾向和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由於本組疾病的病理型別及病期不同,主要臨床表現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現呈多樣化。

核心提示: 慢性腎炎,尤其是腎功能和新陳代謝減退,尿量減少,體內代謝產物不能全部由腎臟排出體外時,忌吃雞蛋。若過多地食用雞蛋,容易導致體內尿素氮增多,使腎臟病情加重,進一步出現尿毒症。

雞肉

慢性腎炎尿毒症者忌食之。《中藥大辭典》中指出:凡實證、邪毒未清者不宜食。由於雞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食會增加氮質血癥和加重尿毒症的病情,故不宜食。

雞蛋

慢性腎炎,尤其是腎功能和新陳代謝減退,尿量減少,體內代謝產物不能全部由腎臟排出體外時,忌吃雞蛋。若過多地食用雞蛋,容易導致體內尿素氮增多,使腎臟病情加重,進一步出現尿毒症。

鵝肉

民間及古代醫家均視之為大發之物。如唐・孟詵曾說:鵝肉多食令人發痼疾。明・李時珍也說:鵝,氣味俱厚,發風發瘡,莫此為甚。清・黃宮繡還說鵝肉發風發瘡發毒。慢性腎炎是為頑症,切勿食之。鵝蛋性同鵝肉,亦屬發物,如《飲食須知}中記載:鵝卵性溫,多食鵝卵發痼疾。所以慢性腎炎之人也應忌食。

螃蟹

性大涼,又是一種誘發病氣之發物。《本草衍義》中早就指出:此物極動風,體有風疾人,不可食。民間也視之為大發食品,無論是急性或是慢性腎炎者,皆當忌食之。

糟魚

又稱醉鯗,是用青魚或鯇魚、鰱魚等以鹽糝醞釀而成。清代食醫王孟英指出:既經糟醉,皆能發疥、動風,諸病人均忌。所以,糟魚醉鯗,已屬發物食品,而且以鹽糝醞釀,其味更鹹,腎炎病人切忌服食。

黃魚

又稱石首魚、黃花魚。性平,味甘,民眾及古代醫家均視之為發物食品。《本草匯言》中記載:石首魚,動風發氣,起痰助毒。《隨息居飲食譜》亦云:多食發瘡助熱,病人忌之。黃魚動風發氣,容易誘發或加重病情,腎炎病人切忌多食。

鱭魚

又稱刀魚、鳳尾魚。性溫,味甘,雖能補氣健脾胃,但容易發疥發瘡,動痰助火,古代醫家多視之為發物,唐・孟詵曾說:鱭魚肉發疥,不可多食。《食鑑本草》亦云:鱭魚肉助火動痰。《食物本草》也認為:有溼病瘡疥勿食。患有急慢性腎炎者,忌食為妥。

對於慢性腎炎這種疾病的飲食禁忌事項我們都瞭解了吧,所以我們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另外慢性腎炎患者除了以上的食物不能吃以外,還需要戒菸戒酒,還有每天的飲食一定要清淡,不要吃重鹽類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