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效避孕藥怎麼吃 避孕藥的危害有哪些

短效避孕藥怎麼吃

1、短效避孕藥怎麼吃

事前口服避孕藥的服用方式為,經期的第一天開始使用,若是21顆的劑型,需每天吃一顆,吃完21天停7天,下一包在停藥的第8天開始服用,大抵依照吃3周、停1周的邏輯來服用,這就是避孕藥的吃法。若是選擇新的28顆劑型,其含有24顆有效錠和4顆無效錠、或21顆有效錠與7顆無效錠兩種,用法也是從月經第一天開始服用,依箭頭指示每天吃一顆,無需停藥。一般而言,這種低劑量口服避孕藥,需連續服用7~10天,當藥性在血液中達到穩定濃度,即產生避孕效果。若正確服用,可達69.9%的避孕率。

然而,即使每天定時服用,仍有0.1%的懷孕機率,意謂著每1000位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最多有1位會懷孕。探究避孕失敗的原因,專家解釋,抑制排卵的功能沒完全生效,這可能是體質因素,或者服用其他影響避孕藥的藥物,像抗生素、鎮靜劑等,他也直言,避孕失敗,多是服用下一包藥的時間太晚、或連續忘記吃藥。

2、避孕藥的作用分類

2.1、長效避孕藥

一般在月經來潮後,第五天服1片,20天以後再服1片。含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和長效雌激素。藥物進入人體後,會儲存在脂肪組織內,以後緩慢地釋放出來,抑制排卵,起長效避孕作用。

2.2、緊急避孕藥

主要成分是孕激藥物作用原理和短效避孕藥基本一致。適用於40歲以下女性。

2.3、短效避孕藥

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從月經來潮當天算起的第5天開始服藥,每天晚上服1片,連續服22天,可避孕1個月。

3、各種避孕藥服用的時間

3.1、夫妻在一起,生活無規律,不能堅持每日口服,可選用長效口服避孕藥,如複方18甲基炔諾酮,從月經的第五天服一次藥,間隔20天服第二次,以後每月服一次,每次一片即可。

3.2、夫妻在一起,生活有規律,可堅持每日口服者,選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藥,如口服避孕藥1號、2號;從月經的第五天開始服用,每日一片,連服22天即可。

3.3、夫妻兩地分居。探親時,可服探親避孕藥,如探親片1號等;房事前8小時服一片,再每晚服1片,直到探親結束,次晨再服一次,它不適長期使用。

3.4、發現其它避孕失敗,或被強姦者,可在24小時內口服事後避孕藥,如乙烯雌酚50毫克,連用五天。

避孕藥的危害有哪些

1、白帶增多、稀薄:常發生於服長效避孕藥以後,一般無需治療,如果白帶過多,每晚可在陰道放1片中藥的止帶片。

2、陰道間斷出血:常發生於漏服避孕藥之後,一般只要按時繼續服藥,流血就可停止,經期也會正常。當然也可請醫師調整藥物,也可改服其他避孕藥,如服Ⅱ號避孕藥出血,可改用1號避孕藥。

3、月經過少,甚至閉經:這種情況對身體健康並無多少影響,常常是暫時性。如果連續3個月閉經,應暫停服藥,採取其他避孕措施,等月經自行恢復後再繼續服藥。

4、體重增加過快:如果有浮腫,應適應採用利尿劑和低鹽食物;如果體重明顯不斷增加,應停藥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5、面部發生黃褐色斑:停藥後一般會逐漸消失,如果服用維生素B類、維生素C,效果更好。

6、乳房脹痛:一般可減量,如果嚴重應考慮停藥,選用其他避孕措施。

不適合服用避孕藥的情況是

1、乳房良性腫瘤、子宮肌瘤以及各種惡性腫瘤患者不宜使用,以免對腫瘤產生不良影響。

2、患慢性頭痛特別是偏頭痛和血管性頭痛的婦女不宜使用,否則會加重症狀。

3、過去月經過少者,最好不用:長期使用避孕藥可使子宮內膜呈萎縮狀態,更會減少月經量。

4、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避孕藥可使乳汁分泌減少,並降低乳汁的質量,還能進入乳汁,對哺乳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以上就是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