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碎石後應該吃什麼食物

腎結石是由腎內結晶物質(如鈣、草酸、尿酸、胱氨酸等)異常積聚引起的。它是一種常見且經常發生的泌尿系統疾病。強年期左右側發病率無明顯差異,90%含鈣,其中草酸鈣結石最常見。40%到75%的腎結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

年齡、性別、種族、遺傳學、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和職業與石頭的形成有關。機體代謝異常(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高皮質醇血癥、高血糖症)、長期臥床休息、營養缺乏(維生素B6缺乏、鎂缺乏飲食)、尿路梗阻、感染、異物和藥物使用是結石形成的常見原因。據瞭解,泌尿繫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是草酸鈣,以及其他成分,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和胱氨酸(一種氨基酸)。腎結石很少有單晶體成分,大多數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型別,其中一種是主體。

1、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過量攝入酸性物質,加重酸性體質。對於食物,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基的食物,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2、有規律生活和不規律生活習慣的人,很多人晚上唱卡拉OK、麻將和夜曲,生活也不規律。這些會加劇身體的酸化。容易患糖尿病。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保持虛弱的鹼性體質,遠離腎病。

3、充足的水,特別是睡前和半夜飲用水,也少了礦化磁化水。

4、增加有氧運動,適當運動,多曬汗,有助於消除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由某些因素引起的,這些因素會增加尿液中晶體物質的濃度或降低其溶解性。它是過飽和的,沉澱晶體,區域性生長,聚集,最後形成石頭。影響石頭形成的因素很多。結石大,活動性小,表現為腰部痠痛和不適,或體力活動增加時隱隱作痛。小結石引起的絞痛常引起腰腹部劇烈疼痛,為陣發性疼痛。結石可以發生在泌尿系統的任何部位,但通常起源於腎臟。腎結石形成時,多位於腎盂或腎盂。它們可以排入輸尿管和膀胱。輸尿管結石几乎都來自腎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