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免疫治療與靶向性治療有什麼區別?

生物免疫療法是近些年來新出現的一種治療癌症的方法,其實生物免疫療法治療淋巴癌的效果是比較不錯的,治療肺癌雖然也有效果,但遠不如淋巴癌,他在臨床上最明顯的一個優勢就是對患者的身體副作用和危害非常的小,能夠減輕患者治療的痛苦。

臨床上所說的生物免疫療法就是透過技術的手段在體外培養對於癌細胞具有攻擊作用的免疫細胞,然後輸回到體內消滅癌細胞。這種治療方法本身是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所以說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延長患者的生命週期。生物免疫療法的治療過程與化療一樣,就是透過輸液的方式來進行治療,但因為它沒有副作用,所以能夠減輕患者的治療痛苦,同時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據說這種治療方法適應症比較廣,絕大多數的癌症都可以採用這種方法治療。

靶向治療可以理解為一種具有目標識別能力的治療方法。癌細胞表面通常含有正常細胞中未被發現的特異性蛋白質,靶向藥物可以利用這些蛋白質識別癌細胞,然後殺死它們。以乳腺癌的治療為例,赫賽汀這種藥物可以靶向一種叫做Her2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只生長在乳腺癌細胞上,所以這種藥物可以精確消滅含有該蛋白的乳腺癌細胞而對其他細胞沒有攻擊性。但靶向藥物只適用於產生特定蛋白質的癌細胞,而那些沒有特定蛋白質的癌細胞則無法識別。因為靶向藥物是透過點選來殺死癌細胞的,它們的副作用比化療小得多。但靶向治療的適應症較為侷限,有相當一部分癌症患者並不適用於這種療法。

靶向治療和生物免疫治療都可以被用於癌症手術後的癌細胞控制治療,二者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但也有各自治療的侷限性。決定選擇何種治療方案需要結合患者的具體病情病情、可能的療效和患者的家庭經濟能力等方面進行考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