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叉韌帶損傷後遺症

前交叉韌帶損傷是指膝關節常見的運動損傷,高危運動有籃球、滑雪、足球、橄欖球等,多見於愛好運動的青少年。急性前交叉韌帶損傷常見於運動過程中的起跳落地時膝關節扭傷,有時手上時會感到關節出現錯動感,由於韌帶的損傷常常會伴隨關節內出血,因此會出現明顯的關節腫脹,影響關節活動和行走。同時,前交叉韌帶損傷還可能伴有半月板和/或內側副韌帶損傷,因此,早期的診斷和治療是很重要的。前交叉韌帶斷裂後,典型的症狀是膝關節不穩,出現錯動感,尤其是在做急轉或急停動作時,對於時間很長的前交叉韌帶斷裂,可能還會由於半月板撕裂而出現關節別卡或者交鎖的症狀。甚至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動作如轉身都會出現膝關節錯動的感覺。

前交叉韌帶損傷的患者如果繼續參加跳躍、扭轉的體育運動,膝關節反覆出現不穩定使得半月板和關節軟骨處於高危狀態。保守治療僅僅適用於對體育運動的要求很少的、單純前交叉韌帶損傷的老年患者,或者身體情況無法耐受手術,或者患者已經適應了膝關節前交叉韌帶缺損的狀態而不願進行手術。

保守治療的目的是恢復大部分的日常活動,如上下樓、走路、輕微體育活動,而無法滿足變速跑、變向跑、足球、籃球等劇烈運動的要求。以往的保守治療包括休息、冰敷、支具制動等,新的保守治療則更加重視功能康復。康復的過程包括兩步:第一步的目的是消除炎症反應、恢復關節活動度和肌肉控制力。通常使用冰敷來減輕疼痛和腫脹,關節活動度和髕骨活動可以即刻開始,同時進行肌肉力量訓練以避免肌肉萎縮。一旦患者恢復正常步態即可開始第二步。第二步是強調N繩肌和股四頭肌力量的訓練,進行開鏈和閉鏈的練習,從高頻率低強度到低頻率高強度。然後進行平衡訓練和本體感覺訓練。術後一年基本可以恢復正常的體育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