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跟痔瘡區別

痔瘡和肛痿怎麼區別

痔瘡與肛瘻症狀雖相似,但仔細觀察也能較準確地分辨。

1、觀察分泌物及排洩物。患痔瘡,一般肛門較少有分泌物,當內痔嚴重脫出時,有分泌物存在,但分泌物多稀薄;而肛痿多為膿性物,伴有臭味。

2、痔瘡腫痛多由內痔嵌頓或炎性外痔引起,以手還納肛內後多可緩解;而肛瘻則可見肛門紅腫熱痛、肛周膿腫病史。

3、痔瘡生長在肛門緣,與肛門緊緊相連線;而肛痿之外口,距肛緣有一定距離,近的有1cm,遠的有7~8cm,且破口鮮紅或有凹陷疲痕,按壓有膿汁從痿口流出。

肛門指檢是初步鑑別痔瘡與肛瘻的最有效方法,痔瘡摸到的是個小肉團,而肛疫可以摸到一個條索樣的東西。

專家認為肛門指檢非常有效,因為手指彎曲靈活,可以觸控到器械觸控不到的面板黏膜和褶皺裡。另外,手指更敏感,可以摸到一些肉眼看不出的小結節。指檢能早期發現疾病,對一般的肛腸疾病尤其是直腸癌都很有意義。

肛痿的症狀有哪些

1、疼痛:內口、外口及肛瘻管通暢時一般無疼痛。外口封閉,接管內分泌物引流不暢通,會引起疼痛,表現為直腸下部和肛門部灼熱不適、有疼痛感。

2、瘙癢:由於膿液及排出物刺激,肛門部面板常感瘙癢。

3、排膿:肛門膿腫形成後,膿腫破潰或切開引流初期,膿液排出較多,多為黃色或灰白色渾濁液體,有惡臭。

4、硬結或疤痕:痿管及內口反覆刺激使纖維組織增生,使其管壁形成結締組織。

5、全身症狀:一般無全身症狀,但是如果肛痿範圍較大、較深或支管較多,反覆感染,則會導致便秘、排便困難以及消瘦、貧血等全身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