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危害

在骨科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就是腰椎間盤突出,近些來,越來越多的人被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不便,我們一起來了解下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危害有哪些。

1、腰椎不穩:在進行腰椎間盤突出的切除術的一部分病人中,坐骨神經痛消失而腰痛持續存在,其中一些原因是由於腰椎不穩,表現在腰椎前屈時出現異常活動。這是屬於腰椎間盤突出的危害表現之一。

2、感染:是較為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的危害表現,尤其是椎間隙感染給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帶來的痛苦很大,恢復時間長。

3、腰椎骨贅形成:骨贅多發生在退變椎間盤的相鄰邊緣,在椎間孔的骨贅和後縱韌帶上的較大的骨贅可壓迫神經根而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症徵象,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危害。

4、腰椎不穩和椎間盤變窄:腰椎間盤突出的危害是指腰椎的三關節複合體中的椎間盤的後關節退變,均可導致相互間的影響,使得腰椎出現不穩,無法維持脊柱的穩定,椎體和關節突關節出現增生,最終出現纖維性或骨性強直。

5、後關節退變與骨質增生:腰腿痛病史較長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多合併有後關節的退變和骨質增生。一方面腰椎間盤突出及退變致椎間隙變窄、椎間盤松弛。另一方面,上關節突的骨質增生可使椎間孔進一步狹窄,增加神經根受壓機會。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危害。

6、黃韌帶肥厚、鈣化:慢性腰肌勞損可使黃韌帶肥厚≥1釐米,椎板間黃韌帶肥厚可使椎管狹窄而壓迫硬脊膜囊,關節囊部黃韌帶肥厚可壓迫神經根,產生類似椎間盤突出的徵象。

7、退行性腰椎管狹窄和退行性腰椎滑脫症:腰椎間盤突出或退變造成的椎間隙狹窄、纖維環鬆弛後突、黃韌帶肥厚、椎體後緣和椎間關節的骨質增生都可造成椎管變小,使原來較小的椎管產生狹窄,屬繼發性椎管狹窄。椎間盤突出和退變可導致關節突骨關節炎和腰椎不穩,這兩者是退行腰椎滑脫症的主要原因,都會出現各種腰、腿症狀。

8、引起疼痛:腰椎間盤突出可引起腰部脹痛、坐骨神經放射痛、下肢麻木脹痛、感覺減退、肌肉萎縮、患腿變細,行走困難等,嚴重時大小便功能障礙,下肢癱瘓,長期臥床不起使病人生活質量下降,工作和勞動能力喪失。

9、閉孔神經的受累:閉孔神經是來自腰4脊神經,由腰大肌到小骨盆。在臨床上,如果腰椎間盤突出侵害閉孔神經時,主要可變現為臀部深層等部位的疼痛或麻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