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潮溼灰霾長塵蟎過敏性鼻炎你HOLD得住嗎

塵蟎花粉蔓延

是春季引起噴嚏、咳嗽的元兇

過敏性鼻炎表現為患者對環境中一種或多種物質產生強免疫反應,並導致鼻部組織和器官的損傷,從而影響鼻部正常的生理機能,也就是俗稱的過敏反應,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元兇主要是吸入性的過敏原,比如塵蟎、花粉、真菌、動物皮毛、羽毛和棉花絮等等。打噴嚏、流鼻涕、鼻癢、鼻塞甚至咽癢等都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梁國祥指出,由於這些症狀跟感冒相類似,因此在就診的患者中常見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過敏性鼻炎,而以為自己是普通的傷風感冒。

據資料統計,在吸入性過敏原中,塵蟎是分佈最為廣泛的過敏原之一,80%左右的過敏性鼻炎問題都跟塵蟎有關,因為今年灰霾嚴重,灰霾空氣中瀰漫的塵蟎較多,很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患者發病,還有部分過敏性鼻炎患者出現過敏性咳嗽。梁國祥補充,塵蟎除了喜歡瀰漫在灰霾空氣中,最主要還是喜歡在春季這種溫暖潮溼的環境中,滋生於家居臥室裡,尤其是被褥、沙發、地毯、陳年衣物以及空調過濾網。

治療目標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查查過敏原就知道

過敏性鼻炎跟普通感冒症狀相似,但用治療感冒的方式來治過敏性鼻炎是無法對症下藥的,普通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增強抵抗力和避免病毒感染就可以遠離感冒,但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受到環境和氣溫因素的影響出現病情復發,避免過敏性鼻炎發病的最好方法就是減少和隔絕跟過敏原的接觸,更深入的治療方法就主要有藥物治療、免疫治療和手術物理治療三種。最近醫學界也提出對過敏性鼻炎進行綜合治療,透過對這三種治療方法的合理結合,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至於對患者採用哪種更合適,就要看主診醫生的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