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天茄葉 - 中藥材

苦天茄叶,中药名。为茄科植物喀西茄SolanumkhasianumC.B.Clarke的叶。分布于云南等地。具有息风定惊之功效。常用于小儿惊厥。

功效作用

功能

息風定驚。

主治

小兒驚厥。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

相關論述

《雲南中草藥》:“消炎止痛,解毒止痙。治小兒驚厥。”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小兒驚厥:刺天茄葉6g。水煎服。(《雲南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茄科植物喀西茄。

形態特徵

直立草本至亞灌木,高1-2米,最高達3米,莖、枝、葉及花柄多混生黃白色具節的長硬毛,短硬毛,腺毛及淡黃色基部寬扁的直刺,刺長2-15毫米,寬1-5毫米,基部暗黃色。葉闊卵形,長6-12釐米,寬約與長相等,先端漸尖,基部戟形,5-7深裂,裂片邊緣又作不規則的齒裂及淺裂;上面深綠,毛被在葉脈處更密;下面淡綠,除被有與上面相同的毛被外,還被有稀疏分散的星狀毛;側脈與裂片數相等,在上面平,在下面略凸出,其上分散著生基部寬扁的直刺,刺長約5-15毫米;葉柄粗壯,長約為葉片之半。蠍尾狀花序腋外生,短而少花,單生或2-4朵,花梗長約1釐米;萼鍾狀,綠色,直徑約1釐米,長約7毫米,5裂,裂片長圓狀披針形,長約5毫米,寬約1.5毫米,外面具細小的直刺及纖毛,邊緣的纖毛更長而密;花冠筒淡黃色,隱於萼內,長約1.5毫米;冠簷白色,5裂,裂片披針形,長約14毫米,寬約4毫米,具脈紋,開放時先端反折;花絲長約1.5毫米,花葯在頂端延長,長約7毫米,頂孔向上;子房球形,被微絨毛,花柱纖細,長約8毫米,光滑,柱頭截形。漿果球狀,直徑約2-2.5釐米,初時綠白色,具綠色花紋,成熟時淡黃色,宿萼上具纖毛及細直刺,後逐漸脫落;種子淡黃色,近倒卵形,扁平,直徑約2.5毫米。花期春夏,果熟期冬季。

分佈區域

分佈於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喜生於山間林下,荒地溝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