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苣根 - 中藥材

菊苣根,中药名。为菊科菊苣属植物菊苣 Cichorium intybus L.或毛菊苣C.glandulosum Boiss.et Hout的根。具有清热利湿、健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胞腹胀闷。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利溼、健胃。

主治

消化不良、胞腹脹悶。

用法用量

內服:研末,3-6g。

化學成分

根含山萵苣素,野萵苣苷,α-山萵苣醇即是蒲公英甾醇,菊苣內酯A,菊苣萜苷B、C,8-去氧山萵苣素,苦苣菜苷A、C,假還陽參苷B等。

相關論述

《中國民族藥志》:“清熱利溼,健胃。用於胃熱食少,胸腹脹悶。”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消化不良,胸腹脹悶:菊苣根6分,土木香3分,小茴香1分。共研細粉,每次3-5g,每日3次,飯前溫開水送服。(《中國民族藥志》菊苣木香散)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7-10月採收,切片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菊苣屬植物菊苣或毛菊苣。

形態特徵

1、菊苣:多年生草本,高20-150cm。根肥大。莖直立,有稜,中空,分枝偏斜且先端粗厚,有疏粗毛或絹毛,少有無毛。基生葉倒向羽狀分裂至不分裂,有齒,基部漸狹成有翅的葉柄;莖生葉漸小,少數,披針狀卵形至披針形,上部葉小,全緣,全部葉的下面被疏粗毛或絹毛。頭狀花序單生莖和枝端,或2-3個在中上部葉腋內簇生;總苞圓柱狀;外層總苞片長短形狀不一,下部軟革質,有睫毛;花全部舌狀,花冠藍色。瘦果先端截形。花期夏季。2、毛菊苣:形態與上種相似。主要區別是:本種是1年生或2年生草本;莖、葉被長柔毛或長腺毛;外層總苞片比內層總苞片略短,基部連結。

分佈區域

1、菊苣:分佈於華北、東北、西北及江西、山東等地。2、毛菊苣:分佈於新疆本植物的根(菊苣根)。

生長環境

菊苣:生於山坡、田野及荒地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