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氨溴索顆粒 - 西藥

盐酸氨溴索颗粒,西药名。为粘液溶解药。用于伴有粘性痰的急性和慢性支气管炎或肺疾病的祛痰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是鹽酸氨溴索。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伴有粘性痰的急性和慢性支氣管炎或肺疾病的祛痰治療。

規格

15mg。

用法用量

本規格用於兒童。除非有醫生補充說明,請按下列方法使用本品最合適。 1、2歲以下兒童:口服一次7.5mg(半袋),一日2次(相當於每天口服鹽酸氨溴索15mg),只有在醫師指導下才能應用本品。 2、2-5歲兒童:口服本品一次7.5mg(半袋),一日3次(相當於每天口服鹽酸氨溴索22.5mg)。 3、6-12歲兒童:口服本品一次15mg(一袋),一日2-3次(相當於每天口服鹽酸氨溴索30-45mg)。  

臨床應用及指南

黃文嫻、王燕紅、羅光亮等透過研究氨溴特羅口服液與鹽酸氨溴索顆粒治療小兒支氣管肺炎的效果,得出結論採用氨溴特羅口服液治療小兒支氣管肺炎的臨床綜合效果顯著,患兒臨床症狀體徵改善更加明顯,是臨床治療小兒支氣管肺炎的可靠方法之一。(牡丹江醫學院學報,2017,38(02):108-109.)

不良反應

在少數病例中可以出現下列不良反應: 1、胃腸道不適(如噁心和胃痛),面板和粘膜過敏反應(如腫脹、皮疹、紅斑、瘙癢),呼吸困難,面部腫脹,發熱拌寒戰。 2、少見患者服用本品後感到口腔和氣道乾燥,唾液分泌增加,比分泌增加,便秘和排尿困難。 3、在一些偶發的病例中,曾出現強烈的高敏反應,伴有嚴重的迴圈障礙(過敏性休克)。在這種情況下,緊急的醫療救助是必須的。 4、曾有一例報道出現過敏性面板炎症(接觸性皮炎)。 5、如果在用藥過程中發現上述未提及的不良反應或使用者對藥物的作用不了解,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諮詢。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就不應該再用用本品。並且通知醫生,以判斷反應的嚴重程度並決定採取進一步措施。

禁忌

對鹽酸氨溴索或本品所含任何其它組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存在下列情況者必須在特定的條件和特殊的監護下使用本品,並且向醫生諮詢(即使以前曾採取過上述措施也應繼續如此): 1、存在腎功能不全或嚴重肝臟疾病者,服用本品要特別謹慎(如兩次服用的間隔時間拉長或小劑量服用)。 2、在某些少見的伴有過多分泌物的支氣管疾病(如纖毛無力綜合徵)的患者,口服本品需注意,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因為有可能引起分泌物堵塞支氣管。

藥物相互作用

1、如果與鎮咳藥合用(止咳劑)由於咳嗽反射減弱會出現分泌物堵塞的危險,因此在聯合應用以前必須仔細考慮藥物的治療範圍。 2、如果與抗生素合用(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紅黴素或強力黴素),可能提高抗生素對肺組織的穿透性。

藥理作用

本品為粘液溶解劑,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漿液腺的分泌,減少粘液腺分泌,從而降低痰液粘度;還可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分泌,增加支氣管纖毛運動,使痰液易於咳出。

藥代動力學

1、口服後,氨溴索可被人體迅速並幾乎完全吸收,tmax出現在1-3小時。由於首過效應,氨溴索口服後,其絕對生物利用度降低約1/3。其代謝產物(包括dibromanathranlicacid,葡萄糖醛酸)經腎消除。 2、大約85%(80%-90%)的氨溴索與血漿蛋白結合,血漿半衰期為7-12小時。氨溴索及其代謝產物總和的血漿半衰期約為22小時。經腎消除的物質的90%是肝臟代謝產物,少於10%的氨溴索以原型經腎消除。 3、由於血漿蛋白結合率高,分佈容積大,以及藥物從組織進入血液的再分佈速度慢,氨溴索無法經透析或強迫性利尿消除。 4、嚴重肝功能不全時,氨溴索清除率降低20%-40%。 5、嚴重腎功能不全時,氨溴索代謝產物的消除半衰期將會延長。 6、氨溴索可進入腦脊液,穿過胎盤屏障並可進入母體乳汁。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