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丁香開胃貼 - 中藥

复方丁香开胃贴,中成药名。由​丁香、苍术、白术、豆蔻、砂仁、木香、冰片、薄荷油组成。具有健脾开胃,燥湿和中,调气导滞的功效。用于由脾胃虚弱或寒湿困脾所致的食少纳呆,脘腹胀满,大便溏泄,嗳气欲呕,腹痛肠鸣等症的治疗。

成分

丁香、蒼朮、白朮、豆蔻、砂仁、木香、冰片、薄荷油。

性狀

本品為深棕褐色的濃縮丸;氣香。

主要功效

健脾開胃,燥溼和中,調氣導滯。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由脾胃虛弱或寒溼困脾所致的食少納呆,脘腹脹滿,大便溏洩,噯氣欲嘔,腹痛腸鳴等症的治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學寶透過複方丁香開胃貼治療靜注阿奇黴素所致的小兒胃腸道不適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透過對靜注阿奇黴素所致的胃腸道不適患兒應用複方丁香開胃貼進行干預,可顯著促進其食慾減退、腹痛、嘔吐以及腹瀉等症狀的快速緩解,縮短病情康復所需時間,提高預後效果,建議在臨床上進行大範圍的推廣和使用。(當代醫學,2019,25(11):84-86.)2、吳彪鄭莉萍黃芳等透過複方丁香開胃貼預防小兒肺炎繼發腹瀉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複方丁香開胃貼能降低小兒肺炎繼發腹瀉的發生率。(中國實用醫藥,2016,11(27):28-29.)

規格

每貼(藥丸)重1.2g。

用法用量

外用,置藥丸於膠布護圈中,藥芯對準肌部(神厥穴)貼12小時以上,一日1貼,3貼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出現區域性面板瘙癢。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貼敷劑,禁止內服,面板破損處忌用。2、貼敷部位如有明顯灼熱感或瘙癢、區域性紅腫等情況,應停止用藥,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3、用藥3貼症狀無緩解,應到醫院診治。4、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